效能可抵8000台電競桌機!廣達量身打造「AI醫療雲」贈台大醫院

▲▼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QOCA® AIM)。(圖/台大醫院提供)

▲廣達電腦捐贈「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QOCA® AIM)」,運算能量相當八千台2019年電境桌機。(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與醫療結合創新是未來趨勢,為擴大智慧醫療領域佈局,廣達電腦今(9)日捐贈台大醫院一套特別量身打造的「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QOCA® AIM)」,運算能量相當八千台2019年電境桌機總和!結合台大醫院本身的資源、人才,未來應用層面廣泛,從病例資料編碼管理、基因定序運算甚至更精準快速提供醫療判斷並解決臨床人力不足問題。

廣達電腦為推動並深耕台灣醫療產業人工智慧的創新研發,今年初與台大醫院簽訂MOU,花了半年時間專為台大醫院量身打造軟硬體設備,並於9日由董事長林百里率領團隊把「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捐贈給台大醫院,由台大醫院院長陳石池接受捐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廣達期待將醫療AI成果導入更多且更廣泛的臨床治療,提高疾病發現率、輔助醫護人員醫療照護,平台整合廣達研究院的軟體、廣達高性能的AI伺服器及高延展性的大數據儲存設備,並且針對台大醫院人工智慧研究情境特別優化。

廣達提供相當於八千台2019年電競桌機總和,逾1 Peta FLOPS AI運算能量,以及超過八千張藍光光碟容量,逾2 PB (Petabytes)的儲存空間,作為未來台大醫院AI精準醫療與基因相關臨床研究使用,現階段則以醫療影像、基因運算及基因的深度學習範疇應用為主。

▲▼廣達電腦捐贈台大醫院「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QOCA® AIM)」。(圖/記者洪巧藍攝)

▲「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QOCA® AIM)」捐贈儀式,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右三)與台大醫院院長陳石池(左三)。(圖/記者洪巧藍攝)

陳石池致詞時表示,人工智慧應該是目前非常大的趨勢,也是帶動醫學的進步,還有疾病的治療,在有這個平台之後,包括很多生活、工作上,都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

林百里致詞表示,自己從台大電機系畢業,三句不離人工智慧,因為這是他們電腦工程師的夢想。在打造人工智慧醫療雲盼成為台大醫療團隊的得力助手,甚至協助醫學研究有所突破。

台大醫院醫務秘書賴飛羆表示,平台初步規劃應用於基因深度學習,例如在新生兒遺傳性罕見疾病的確診,過往人工判讀需要兩到三週才有結果,現行台大醫院技術已經將判讀時間縮短為5~6天,然而新生兒有時仍捱不過這幾天,疾病就惡化,在AI協助推估可望把確診時間縮短至2~3天。

此外,如患者就診的診斷碼與病史,需要做為健保申報,廣達電腦處長宋振華表示,過往人工分類每案平均耗時20分鐘,特別台大醫院業務量大,更是耗費不少時間,透過AI可以用幾分鐘完成。甚至進一步把這些資料做智慧醫療研究,讓患者一入院就可以做相關疾病風險評估,得知可能的住院病程。

賴飛羆說,人工智慧在醫療的運用很廣,其它還有醫療影像運算,更精準提供醫療診斷,也有助緩解臨床人力不足的問題。台大具有相關的資源人才,廣達提供強大的計算機器,深信雙方密切合作可再次打造世界第一成果,甚至有望超越美國google。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