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何韻詩到聯合國演講2mins 中方代表兩度打斷!她爆氣:一國兩制瀕臨死亡

▲▼何韻詩演講遭中方代表打斷。(圖/翻攝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影片)

▲何韻詩(中)演講遭中方代表打斷。(圖/翻攝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影片)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向來關心政治的香港歌手何韻詩曾力挺民眾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她昨(8)日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會議時,也表達對反送中事件的看法。不過在她短短2分鐘的演講之內,中國代表就兩度以「行使程序性動議」為由打斷她的發言,讓何韻詩不滿地說,「中國令香港民主倒退,現在的一國兩制幾乎瀕臨死亡。」

人權理事會從6月24日至7月12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會議,何韻詩在非政府人權組織「聯合國觀察」(UN Watch)和「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的邀請下出席會議,並且全程以英文演講。

她表示,香港回歸中國後,中國在各方面多次干預,多年來指使香港特區政府對港人做出「虛假承諾」,才會引爆反送中抗議事件,迫使200多萬民眾走上街頭示威。

▼中國代表認為何韻詩發言不恰當。(圖/翻攝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影片)

▲▼何韻詩演講遭中方代表打斷。(圖/翻攝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影片)

不過在現場的中國代表聽聞後,要求「行使程序性動議」來打斷何韻詩的發言,現場主持會議的副主席評斷以後,就繼續讓何韻詩演講。何韻詩繼續說,反送中運動已經有許多民眾被逮捕,還有4個人輕生,在北京政府的阻撓下,香港到了現在都沒有過普選,並且傳出書商及民運份子入獄的消息。

她難掩激動情緒地在多國代表面前說,「中國不計代價破壞香港民主自由,而在聯合國登記註冊『中英聯合聲明』已經遭到中國否認,香港政府被中國控制,一國兩制瀕臨死亡。」這段期間,中國代表2度打斷何韻詩的發言,認為她的發言不符合「一個中國」原則並且違反聯合國憲章。「中方對於她無端攻擊一國兩制,表示堅決反對。」

大會主席聽完後表示會提醒發言者注意,但要中國代表將發言權再交還給何韻詩。何韻詩最後要求,聯合國應該召開緊急會議保護香港的人民,並且針對中方的侵權行為,將他們從人權理事會上除名。

▼何韻詩演講內容。(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