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星「膽結石」痛到爆瘦8公斤!4大高危險族群要注意...嚴重恐致命

八點檔男星罹病痛到爆瘦8公斤! 4大高危險族群要注意...嚴重恐致命

文/葉懿德整理報導 圖/王凱臉書粉絲專頁

藝人王凱多年前以偶像劇《薰衣草》爆紅,打開知名度,近年則較常出現在八點檔中,目前也正在拍攝新戲。但王凱透露,前陣子一度掉了8公斤,一度暴瘦到63公斤,經過調養才恢復體重。

原來有段時間,王凱因為膽結石發作,痛不欲生,即使吃止痛藥也沒效,整個人嚴重爆瘦。其實演藝圈不少人都飽受膽結石之苦,像是藝人吳宗憲、洪都拉斯以及已故的孫越等曾罹患膽結石。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症外傷外科主任黃宏昌表示,膽結石其實是非常普遍的疾病,根據國內統計,國人平均每10人就有3人罹患膽結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什麼是膽結石?

膽結石是由膽汁中的膽固醇或膽色素濃縮沉澱後形成的結晶,顆粒細碎的稱為「膽沙」,若結晶大到一個完整的顆粒有如酸梅核,則稱為「膽結石」。症狀包括消化不良、上腹痛、伴隨嘔吐、噁心,嚴重時會發燒、黃疸、休克、甚至會有生命危險,如果有以上情形應儘速就醫。

發現有膽結石後,大部分的情況不需要為了預防「後患」而先把膽囊拿掉。「其實有膽結石的人,不少人是沒有什麼症狀,或者只是偶爾有類似胃痛的感覺,」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黃奕文說。

當有症狀頻繁發生時,就要小心對待了。若膽內結石卡在膽囊出口後,又沒有立刻回到膽囊,卡住的時間一久,膽汁無法排出,膽囊就會腫脹,引起急性膽囊炎。上腹部或右上腹可能會持續疼痛超過六個小時,有些患者還會輕微發燒、噁心嘔吐、或者右背部、右肩胛骨疼痛,這時就應該即時開刀割除膽囊。

(圖片來源:pixabay)

急性膽囊炎發作後,醫生會建議開刀割除膽囊,主要是考慮到患者的生活品質與可能會有併發症。因為反覆膽囊炎,代表膽內的結石是「不聽話」的石頭。

「膽囊有結石,表示膽囊收縮功能不理想,就算已成功溶解石頭,新的結石也可能會再產生。」黃奕文說,即使有時候結石只是短暫阻塞膽囊出口後就自動排出或掉回膽囊內,日後造成劇烈疼痛的機會還是很高。尤其,還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一樣要把膽囊拿掉,並且手術可能更麻煩。

膽囊結石發生原因大多還是跟飲食習慣有關,如吃太多高油脂、高糖分食物,另外跟體質與家族遺傳也有關係,但和腎結石成因卻大不相同。而膽結石大小或多寡並不影響臨床症狀,但膽結石患者建議飲食儘量少油少糖。若有右上腹痛、黃疸及發燒症狀,仍需就醫追蹤檢查。

罹患膽結石 4大高危險族群

是否會結石主要跟個人天生體質有關,但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肥胖者、中年女性、家族遺傳者以及糖尿病患者4大族群,是罹患膽結石的高危險群。

目前研究發現,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比較容易得膽結石,所以建議有膽結石的人飲食清淡。另外長期節食或三餐(尤其是早餐)不定時的人,膽汁沒有適時排出,一直停留在膽囊內,就容易因太濃稠而結石。因此把握在飲食上少油、高纖與定時、定量的原則,努力改善高血脂與肥胖,並且多運動,即可降低膽結石的風險。

黃宏昌建議,如果已經發現結石,最好盡速就醫,不但可以先判別結石是否已發炎,另一方面透過超音波檢查,可以早期發現膽囊壁是否已變厚或長出息肉,定期追蹤。如果膽結石增大增多,或是結石大小改變明顯,都可以盡早治療,別讓沉默的小石頭,長成難以收拾的巨大殺手。

延伸閱讀:

喝蘋果汁能排膽結石嗎? 醫生來解答

胃痛壓不下來 原來是膽結石、胰臟炎惹禍

三酸甘油酯太高 可能會引起急性胰臟炎、心肌梗塞

常胃痛、胃脹氣嗎? 7大對策搞定你的胃

于美人體內藏108顆結石,用「最新療法」歷時近6小時清除 專家教你5招避免復發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