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小心這4種髮型,易使頭皮「油臭癢」還飄屑!丸子頭竟也是地雷

▲這4種髮型易使頭皮油臭癢還飄屑。(圖/翻攝IG)

▲有些髮型易使夏天頭皮問題雪上加霜。(圖/翻攝IG@heybiblee,以下同)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對女生來說,搭好服裝、化好妝,造型的完成度只有一半,還得搭上美美的髮型,才是一個完整的Look。但你知道嗎?有些髮型可是很容易就惹「屑」上身,尤其是高溫悶熱的夏季,更會造成頭皮問題!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吳青穎醫師表示,溫度每上升1℃,肌膚的出油量大約會增加10%,而過度分泌的皮脂和汗水造成肌膚pH值的改變都會使皮屑芽孢菌異常增生,導致頭皮屑、紅癢發炎、頭臭或落髮等許多頭皮問題。吳醫師更指出,除了溫度跟濕度,女孩們常見的生活習慣與愛美的造型需求,也常是讓夏季頭皮問題雪上加霜的關鍵。像是以下這4種髮型,就堪稱最容易引起頭皮問題的「地雷髮型」。

▲這4種髮型易使頭皮油臭癢還飄屑。(圖/翻攝IG)

▲丸子頭和戴帽的造型都會悶住頭皮,容易造成細菌滋生。

丸子頭&戴帽造型

有些女生懶得天天洗頭,喜歡用慵懶又方便的丸子頭、盤髮或利用戴帽子的造型,試圖遮掩油膩膩的髮絲。但出油出汗了的頭皮,如果長時間悶著,很容易滋生細菌,不僅對頭皮健康有害,悶熱環境造成的油酸溶解,更會讓妳的頭臭味隨風飄盪。

▲這4種髮型易使頭皮油臭癢還飄屑。(圖/翻攝IG)

▲時尚感十足的油頭造型需使用大量造型品,容易刺激頭皮。

西裝油頭

也有些女孩在出席派對或正式場合時,喜歡用俐落的西裝油頭展現個性和時尚感,但為了讓髮絲乾淨俐落地服貼在頭上,常會使用大量的造型品,容易造成頭皮刺激,而後續清潔若沒洗乾淨,還會堵塞頭皮毛孔。

▲這4種髮型易使頭皮油臭癢還飄屑。(圖/翻攝IG)

▲讓頭髮更蓬鬆的蓬蓬粉、造型幕斯都會增加頭皮負擔。

浪漫蓬鬆捲髮

就連最多女孩喜愛的浪漫蓬鬆捲髮,在醫師眼中也潛藏風險。吳青穎醫師表示,部分女生為了維持頭髮的蓬鬆感跟捲度,會習慣使用蓬蓬粉、造型幕斯等產品,殊不知這些讓髮型加分的小道具,都可能增加頭皮的負擔,更提升出油、搔癢、頭皮屑和頭臭等狀況的發生機會。

想要告別惱人的夏季頭皮問題,吳醫師提醒「頭皮跟頭髮一樣重要」可別一昧為了追求髮型的美觀而犧牲了頭皮健康。但也不是說,頭髮就此再也不能做造型,而是應盡量減少悶住頭皮和使用造型品的頻率,且後續洗頭時要注意溫和地清潔乾淨,別讓造型品殘留在頭皮上。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