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挖礦耗能驚人 瑞士一整年的用電量都比不上

▲▼俄亥俄州領先全美,接受以比特幣支付營業稅。(圖/路透)

▲據劍橋大學研究人員發布的最新估計,比特幣挖礦每年消耗的電量,比瑞士整年的電力消耗還多。(圖/路透)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比特幣再度突破1萬美元,近來「挖礦」風潮再起。不過比特幣挖礦顯然不是件多環保的事,據劍橋大學研究人員發布的最新估計,比特幣挖礦每年消耗的電量,比瑞士整年的電力消耗還多。

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導,據劍橋大學本周推出一款名為劍橋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Cambridge Bitcoi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Index, CBECI)的線上工具,用於估算維持比特幣網絡所需消耗的電量。據CBECI網站上的即時數據,全球比特幣網絡消耗電量已超過7百萬瓩(GW),相當於每年消耗超過64兆瓦小時(TWh),約占全球整體用電量的0.28%,比瑞士整年的用電量(58.46兆瓦小時)來得高。

▼全球比特幣網絡消耗電量已超過7百萬瓩(GW),比瑞士整年的用電量(58.46兆瓦小時)來得高。(圖/取自CBECI)

▲▼CBECI。(圖/取自CBECI)

眾所周知的,彼特幣挖礦需耗費大量電力,來維護網絡及驗證付款所需的硬體消耗。CBECI聯合創辦人Michel Rauchs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我們希望透過比較的方式呈現比特幣的耗電量,網站的訪問者可以自行評斷消耗量是高是低。」

不過研究也坦承,比特幣全年耗電其實很難估計,劍橋大學替代金融中心(Cambridge Centre for Alternative Finance)也做了相同的觀察,「關於比特幣用電量的準確估計很少見,大多數情況下都僅能提供一次性對照,這些數字存在著很大的差異。」這種不確定性也反映在CBECI紀錄的用電上下限中,截至今(6)日下午5時50分,網站上的上限為186.90兆瓦小時,下限則為23.05兆瓦小時。

無論具體數字如何,比特幣的能源消耗及造成的碳排放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普華永道比特幣專家Alex de Vries指出,與傳統金融每年處理約5000億次付款相比,比特幣處理的交易少於1億次,這是個「完全無關緊要」的數字,卻使用了高度的能量。他預估比特幣每筆交易使用的能源數量超過世界其他銀行的總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