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現代戰爭還在靠傘兵 涼山特勤揭密傘兵任務反空降

▲漢光33號演習清泉崗基地聯合防衛作戰。(圖/國防部提供)

▲漢光33號演習清泉崗基地聯合防衛作戰。(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傘兵是一個訓練高強度、任務高風險的兵種,而且在戰爭中大多定位成「攻擊型兵種」,對於以「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為主要方針的台灣而言,存在的必要性為何,成為PTT八卦板的熱門討論話題,甚至有曾經在涼山特勤服役過的網友,有出來揭密傘兵在保衛台灣的任務當中,擔負的重要功能。

有網友在PTT八卦板詢問指出,傘兵在現代戰爭中,主要的任務就是空降深入敵後作為高機動性的突擊部隊,專門破壞敵後一些重要設施,不過在目前科技的進步下,飛彈應該是足以取代傘兵大多數的任務,甚至更快更有效果,台灣的國防政策在傘兵的部分是否要做出調整。

▲保傘連每三位摺傘員配與一位檢查士,在整摺完畢後,隨機抽選、拆開檢查,確保傘具的安全。(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保傘連每三位摺傘員配與一位檢查士,在整摺完畢後,隨機抽選、拆開檢查,確保傘具的安全。(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有網友解釋,傘兵是敵後突擊作戰單位,什麼叫敵後?敵人攻佔一個地區後,敵人占領線後方就叫敵後,就算那地方原本是你的也是一樣,如果今天共軍占領了澎湖,那麼澎湖就算是敵占區,如要進行反攻作戰,傘兵、海陸就派得上用場,必須要搶回來的地方,絕對會想盡辦法取得局部空海優,開闢安全空中及海上走廊,把兵力送進去,或暫時不搶回來,但派人進去騷擾,破壞補給線,這些任務也是由傘兵或是海陸派遣精銳部隊進去。

但也有網友質疑傘兵在現代戰爭的功能,台灣海峽南北300KM,寬度平均180KM,「台灣現在運輸機我是不知道用哪台飛啦,你找一台運輸機飛過去台灣海峽看看,而且我是不知道你要空降哪裡?上海?北京?南京?重慶?四川?長江大壩?」傘兵兄弟不怕死是吧,盟軍登陸戰都要出到5萬多人以上,「我不知道台灣傘兵到底有多少人啦,1000? 500? 我是覺得500人都很難啦,不錯啦,畢竟對面飛彈也不便宜,我們用便宜的人命去換好像是蠻划算的啦」,現代戰爭不是靠勇氣就能打贏的,知己知彼,才能知道哪時該出手。

國慶閱兵,「涼山特勤隊」的面具搶盡鏡頭。(圖/取自網路)、

▲曾在「涼山特勤隊」服役的網友解釋了傘兵在戰爭時的作用。(圖/取自網路)、

對於有網友質疑傘兵的功能,有一位自稱20年前待過傘教組「涼山士官隊退伍的特戰領導士」的網友ssdog表示,連台灣傘兵有多少都不知道,也可以嘴一大篇,真是鍵盤高手,灣現在傘兵至少有三個旅(601、602、603)一個高空排(神龍小組),超過了所謂「傘兵500人都很難」的說法,再者現在台灣傘兵旅的定位,是反空降,不是要空降對方,也就是在本島迅速到達對方會空降的地點,先做好防禦,反空降對方傘兵!如果連這點都搞錯,卻在這邊大放厥詞是不是有點可笑。

還有網友解釋,傘兵除了負責執行戰爭中的敵後作戰任務,在救災時也發揮了重要功能,台灣上一次傘兵出大規模實際任務是九二一地震,因為中部到處山崩路斷,停電失聯的狀態,但有各災區(特別是山區及小村鎮)完全失聯,所以當時李登輝總統就下令,所有山區或是失聯的鄉鎮,用傘兵帶衛星電話去空降當地,所有消息和需求以及求救都以傘兵消息為準,並由傘兵建立空投及聯絡中心,地震當天就完全建立了聯絡網才穩定了整個震災救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