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年第3號颱風「聖帕」最快今恐生成 吳德榮:梅雨季還沒結束防劇烈天氣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日本氣象廳今天(26日)凌晨3時對琉球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發布「烈風警報」(GW),代表在未來24小時有機會成為今年第3號颱風「聖帕」(Sepat,馬來西亞提供,一種淡水魚),也就是最快今可能成颱。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指出,目前來看該熱帶低壓發展趨勢沒這麼好,成颱機率不高。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梅雨季尚未結束,請慎防劇烈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說,該熱帶低壓對流雲系開始不在環流中心、高低層分離。(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說,今鋒面遠離,西南風開始逐漸增強,清晨中南部有些短暫陣雨,午後全台都有機會下雷陣雨,但以北台灣和各地山區較明顯,未來一周大概都是這種天氣型態。他表示,預估今各地高溫約32到34度。

氣象局觀測,熱帶性低氣壓今晨2時在琉球南方海面,向北移動,時速24公里。劉沛滕指出,目前來看熱帶低壓結構不是很好,對流雲系開始不在環流中心、高低層分離,發展趨勢沒這麼好,但中心氣壓會繼續下降,應該會變溫帶氣旋,不像熱帶氣旋結構;至於未來路徑預估先往北再偏東,朝日本南邊海面過去。

▼劉沛滕指出,估熱帶低壓往日本南方海面靠近。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預估今全台有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年的梅雨季自5月1日起,前4道鋒面皆為「移動性」,第5、6道則為「滯留鋒」,都帶來不少降水,另外,午後對流也有一些貢獻;今起至6月底,不但還在氣象局定義的梅雨季之中,太平洋高壓偏弱、低層西南氣流帶來水氣,大氣很不穩定,仍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可別因滯留鋒不再影響而掉以輕心。

吳德榮說,這也是氣象局將梅雨季定義為從5月初至6月底的主要緣故,因為並非只有滯留鋒會帶來劇烈天氣及災害,還有其他天氣系統也會。

吳德榮指出,氣象局今晨2時發布的熱帶性低氣壓消息顯示,其已向北迴轉,無侵台機率,是否能發展成第3號颱風機率也偏低;無論它是否能成颱,今年颱風季提前爆發已不可能,因至6月底氣候平均值為4.7個,而今年至今只有2個。

▼北部周四起高溫34度以上。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