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0/張小燕一句話...陳鎮川扛12年 揭Lulu獨挑典禮主持幕後

記者蔡琛儀/專訪

金曲獎屹立30年,本週六將在台北小巨蛋舉行,金曲獎至今仍是華語樂壇極具指標性的獎項,那就一定要提到今年做了第12年典禮的製作人陳鎮川,他謙虛說:「我只是專案的負責人,觀眾應該把關注力放在競賽本身,還有無酬來共襄盛舉的藝人們。」

▲▼陳鎮川。(圖/陳鎮川提供)

▲陳鎮川經手11場金曲獎頒獎典禮,是成功推動典禮進化的重要推手。(圖/陳鎮川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點我看更多「第30屆金曲獎」相關新聞

陳鎮川從小就愛看頒獎典禮,也對流行音樂有著極大的熱愛,1998年他剛從香港返回台灣進入TVBS,上任3個月後,他就接到時任TVBS-G總監的張小燕一聲令下,要他擔任金曲製作人,「我才剛回來耶!而且第一當時這個標案不是我負責的,第二那時也沒做大型典禮的經驗,第三這是TVBS第一次拿到金曲獎承辦權,但小燕姐只說:『你可以的!』不曉得小燕姐哪來的靈感!」從此和金曲獎結下不解之緣。

帶著張小燕的「期望」,以及金曲獎倒數三、四個月的時間壓力,陳鎮川也沒空多想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得到,立刻開始整合人力,搞定電視台節目部、業務部、新聞部、工程部、導播組、燈光組、成音組等,「要一個一個讓他們願意幫我、相信我,真的很難,我那時唯一確定的事情,只有另一個主持人是陶晶瑩。」他拿著做好的企劃案給張小燕看,張小燕則一派輕鬆:「就照你的意思。」

▲▼張小燕出席陶晶瑩演唱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張小燕一句話,讓陳鎮川從此和金曲獎結下不解之緣。(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到了典禮前,他更是天天嚴格執行人員早晚點名,張小燕又悄悄飄進來探班,「她看到我指揮得焦頭爛額,走得時候就放了幾萬元給我,要我結束後帶大家吃宵夜,小燕姐蠻教我怎麼管理團隊,該嚴的時候要嚴,但也要凝聚人心。」事隔21年,陳鎮川說現在早已想不起來當時是怎麼完成這個困難的任務,不過自他接手後,金曲獎除了莊重,也多了不少娛樂性,成功進化成「晚會」,也吸引更多觀眾關注。

後來他離開T台往演唱會製作發展,也沒再接金曲獎的案子,不時有人想說服他重出江湖,直到2014年阿妹參加紅白,陳鎮川在後台被台視高層堵到,他在一片混亂之下答應接下第25屆金曲獎,本來說好只做那一屆,但隔年他又手癢,就這樣做到第30屆;台視也一直非常信任他,他也會逐年向台視提出「小要求」,像是除了舞台,陳鎮川格外注重鏡頭會掃到的其他區域,比如將會場內的座椅蓋上黑色椅套、地板以黑地毯遮蓋,在有限的預算下將典禮提升質感。

2018第29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蕭敬騰。(圖/翻攝自台視)

▲蕭敬騰去年獨自接下金曲主持棒,好評不斷。(圖/翻攝台視)

去年他邀請蕭敬騰擔任金曲獎主持人,跌破眾人眼鏡,陳鎮川笑說當時大膽提出這個點子,全公司、主辦單位台視的人都震驚到說不出一句質疑的話,而後來老蕭也很「有種」的接下主持棒,為金曲獎立下一個難以超越的標竿,「他那次做得太好了!這幾年應該都不會再有歌手要當主持人。」

今年陳鎮川再度提議讓才28歲的黃路梓茵(Lulu)獨挑大樑,當時Lulu其實早就接下星光紅毯主持棒,「我一直希望主持人跟流行音樂要有交集,也要給觀眾一點誘因。有一天我家裡看《綜藝大熱門》就想到Lulu,她雖然不是多厲害的歌手,但她在流行音樂上很有sense。以前她都是當典禮串場,在星光大道的功課準備上也非常充足。」

▲▼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主持人公布記者會,Lulu黃路梓茵,陳鎮川。(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鎮川力推28歲的Lulu獨挑大樑主持金曲獎頒獎典禮。(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Lulu,陳鎮川有著極大的信心,彷彿當年張小燕對他的那份信任感,「全世界都覺得她還不行時,會不會因為我在,就讓她行了?在我還有能力時多拱一個人,讓未來多一個選擇。我一直覺得她可不可以做到這件事,要由她來告訴大家,我舉了我當年第一次做金曲獎的例子,跟她說不要怕,就算被罵,我也會想辦法盡量減少。」而Lulu雖然被嚇到,還是毅然接下這個任務。

今年金曲獎30大壽,主軸概念是「I see music」、「迴響」,讓大家看見音樂的變化和影響力,除了入圍者,還有一串漂亮的演出、頒獎嘉賓名單,陳鎮川還另外再花時間做了好幾支短影片,回顧歷年來的「金曲之最」,將金曲30的歷史感做出來,不過他坦言今年做完後,很有可能明年就不做了,或是不會再掛他的名字。未來金曲獎會以什麼形式迎接未來好幾個10年,尚且不得而知,但這個過程絕不會是「世代交替」,想必會是一個全新的「世代融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