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首場政見會落幕 王金平點評:他們都沒有提到「這件事」

▲▼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25舉辦首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順利落幕,前立法院長隨即在臉書點評,他說,藍營總統提名參選人他們講述了有關於憲政、國防、外交及兩岸關係,提出的政策很正面,但他們都沒有提到「團結」,而政策也要落實才有用。

對於政見會上五位初選參選人的政見發表,王金平認為,每位參選人國政願景都很正面,但他們都沒有談到團結,因為現在整個初選期間,很多參選人彼此間產生意見上的互相攻堅或對立,對國民黨團結產生很大傷害。

他呼籲,大家不要分彼此,好好團結,在2020好好贏回政黨輪替,這樣國家發展安全以及所有社會安定才能求得,最後才能帶來經濟的大發展。憑台灣人過去發展經濟拚經濟5-60年所得的經驗、市場、勞工、經營人才、技術、資金等非常龐大,所以兩岸問題得解、國內和諧能促成,我們的經濟發展自然會非常蓬勃,台灣淹腳目的時代又能回來,這是大家要努力的。

王金平就憲政體制方面指出,憲政這是國家根本的重要議題,在過去2000-2019年台灣經過了3任的總統,但19年中間一共換了15位行政院長,原因在於可能有些總統自己民調上、聲望上低落時候,換一個新的院長,或是有些事情覺得院長做不下去,所以再換新的院長,帶來的問題非常多。

王金平表示,國家不能一貫做長期規劃,每個院長任內都有政策,造成國家績效不能出來。大家都批評總統有權無責,有責任行政院在扛,推不到總統,總統卻有權力指揮落實競選政見,在憲政體制上大家都認為這是最重要的變更,大家都希望變更為「內閣制」。

他強調,真正要落實一定要國內和諧,朝野坐下來建立共識,大家一致行動才讓修憲能夠有機會完成,完成後還有各項相關的修法工作,配套的修法工作還是非常繁雜,一個雙首長制度修為內閣制繁瑣,一定要和諧才有辦法。

在國防方面,他認為有三個要點,第一、是人民有共同的愛國心,以色列很少人口、很小面積,卻能夠有國人的愛國心,才能一致保護國家對付阿拉伯這麼多國家。二、我們一定要給國軍無上的榮耀感,讓國軍能夠捍衛中華民國而戰,其實國家要有正確國防戰略,才有好的戰術。第三、就是軍隊一定要買對的武器,針對兩岸的軍力平衡能夠有所作用,也要買合理的價錢。

外交議題上,王金平指出,台灣外交現在過度依靠美國、傾向美國,雖然是好,但把中國大陸變成敵對國家的話,那我們傾美會產生的後遺症相當大。所以他主張在美國、在大陸、在日本之間,一定要求得平衡關係、等距關係,對國家發展保障才能產生最大效果。

最後,在兩岸問題相關政策上,王金平說,兩岸因為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事實上九二共識已經在馬政府8年執政之間產生穩定效果,我們也簽署23個協議,對台灣產生很大的作用。

他強調,因為九二共識現在不被承認,等於被拋棄,兩岸陷入僵局。我們政府主張維護主權、維護現狀,當然有其必要,但因為九二共識沒有,換來的兩岸關係僵局,大陸一直斷我們的交、國際組織無權參與、區域組織也無權參與、兩岸的貿易協定也無法簽署,台灣未來的發展相當受到壓縮。

他認為,想兩岸新定位一定要提出新名詞替代九二共識,發揮作用。兩岸都有共同接受的新名詞兩岸關係就不再斷掉,雙邊貿易協議也可以簽、國際組織也可以參與。

▲▼  王金平直播           。(圖/翻攝臉書)

▲王金平在政見會後開直播點評。(圖/翻攝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