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通電「福建段拚今年開工」 福建融台42條加速「小四通」

▲金馬通電「福建段拚今年開工」 福建融台42條加速「小四通」。(圖/記者蔡紹堅攝)

▲福建24日舉行「融台42條」政策說明會。(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福建報導

福建省上月發布《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共有42條措施,內容中提到要加速推進金馬「小四通」。福建省發改委重點辦常務副主任江智光24日在政策說明會上表示,福建已做好小四通相關項目建設條件的預留等工作,並透過不同渠道與金馬各界溝通取得共識,「通電方面,涉及福建側的輸配電配套工程已在開展前期工作,爭取部分工程年內核准開工。」

▼大陸國家電網公司進行海上工程。(圖/翻攝國家電網公司)

▲大陸國家電網。(圖/翻攝國家電網)

江智光指出,「42條」對推進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小四通)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福建在這方面有基礎也有條件,「通電方面,截止2018年底,福建省的裝機容量已達到5770萬千瓦,在滿足本省用電需求情況下還輸電華東電網,還建成了較為完善的電網系統,能滿足金門、馬祖通電的需求。」

江智光提到,另一方面,金馬民眾對小四通也有需求、有意願,「馬祖水資源也較為匱乏,長期受缺水影響;金門、馬祖採用柴油發電,使用LPG,成本高、污染較大。金門、馬祖民眾都迫切需要有更具保障性、更清潔、更低成本的水、電、氣等資源、能源,希望大陸幫助解決用水用電緊缺等困難,也多次表達過通氣、通橋的訴求,金門通水後這種意願則更為強烈。」

江智光說,在加快「小四通」的前期工作上,今年以來取得積極進展。通水方面,泉州、晉江市政府已成立向金門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制訂《福建向金門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並開展金門供水水源整治。馬祖通水涉及的連江官嶺至黃岐輸水管道工程已開展設計工作。

▼大陸國家電網公司。(圖/記者蔡紹堅攝)

▲大陸國家電網公司。(圖/記者蔡紹堅攝)

通電方面,江智光說,已明確採用柔性直流輸電系統,相關方案已經國家電網公司論證。涉及福建側的輸配電配套工程已在開展前期工作,爭取部分工程年內核准開工,「具體來說,就是採用柔性直流輸電系統,分別從廈門翔安、福州連江的220千伏變電站引出經換流後通過海纜與金門、馬祖實現聯網。採用柔性直流輸電系統,能解決兩岸電網頻率不同、電壓等級不同等問題。」

通氣方面,江智光說,已初步確定通氣方式,目前正在開展商務合作協商,「具體來說,就是按照先船運後管道的方式推動由我省沿海向金門、馬祖供應天然氣。」

通橋方面,江智光說,已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具體來說,就是要加快廈金大橋和福州連江至馬祖通橋的可行性研究,同時做好與省內高速、鐵路等接線工作。」

另外,對於「小四通」實現後,金馬通水、通電、通氣的價格問題,江智光表示,將以最大努力降低金門、馬祖的用水、用電、用氣成本,造福金門、馬祖同胞,以通電為例,將按照「同網同價」原則進行電價商談,就是在實現金門、馬祖電網與福建電網聯網後,以福建省內售電價格對金門、馬祖進行電價結算,「據我們了解,金馬目前的發電成本是福建的的2、3倍,通過『同網同價』,可最大程度讓利金馬同胞,降低金馬用能成本,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