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颮線清晨襲!中部人嚇醒「根本颱風」 16縣市豪大雨特報一張圖看本周天氣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16縣市「豪大雨特報」,不少中部人清晨被大雷雨嚇醒!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4日)仍受鋒面及東北風稍增強影響,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下降,台灣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仍較為明顯,當對流發展旺盛移入時,容易出現短時強降雨並伴隨雷擊、強陣風等現象,其他地區則是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型態。氣象局也製作一張圖讓民眾了解本周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仍受到鋒面影響,全台有雨。(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豪雨特報:雲林縣

大雨特報: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氣象局指出,今整體而言鋒面結構稍微減弱,降雨強度趨勢比23日略小,雨停的空檔也逐漸增多;溫度方面,由於降雨影響及東北風稍增強,北部、東北部及東部高溫約26、27度,體感較為舒適,而其他地方在沒有下雨時,高溫仍可達29至32度左右。

▼吳德榮說,今晨有颮線影響苗栗至中部一帶。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有「中尺度天氣系統」在海峽中部發展,形成「颮線」影響苗栗至中部一帶,伴隨密集閃電及瞬間強降雨,苗栗苑裡時雨量達64毫米。不少中部網友睡到一半被大雷雨驚醒,「超大,我被嚇醒,陽台廚房淹水了,這風雨根本像颱風」、「4D立體聲的,連大樓都有感在震動」。

吳德榮提醒,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仍受梅雨鋒影響,各地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中部以北受影響較大;大氣不穩定,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條件。

▼今凌晨0時至清晨6時,降雨集中在嘉義以北。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今全台有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二(25日)鋒面逐漸北抬遠離,但還有些殘餘水氣,且隨著暖濕南風再起,各地仍有間歇性的局部陣雨,天氣再度轉趨悶熱;周三(26日)至周五(28日)偏南風將暖濕空氣帶進台灣,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亦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發生。

氣象局預報,周六(29日)、周日(30日)由於暖濕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一(7月1日)至下周三(7月3日)仍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製作本周天氣圖。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北部高溫僅26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更新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

上線時間:0638

更新時間:073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