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比照華航!空姐「日支費150元」算法出爐 拿公務員出差費當基準

▲長榮空服員罷工於南崁公司靜坐,長榮航太機務員低調送花打氣。(圖/記者林敬旻攝)

▲長榮空服員持續在南崁公司前靜坐罷工,長榮航太機務員低調送花打氣。(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動罷工第4天,面對先前一直為人詬病的日支費150元如何計算出來的,終於給了正式回應。原來算法並非是要比照華航,而是以「中央政府各機關派赴國外各地區出差人員生活費日支數額表」為基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日支費如何計算的爭議,空服工會製作「日支費來源解說」懶人包一一說明,工會指出,國內民營企業出差人員之日支費,多以美金計價,工會以「中央政府各機關派赴國外各地區出差人員生活費日支數額表」為基準。其中,企業提供住宿者,日支費以金額5成計算,工會也用此基準代入工會的日支費訴求。

工會指出,以長榮美加地區、歐洲、大洋洲之13個長程航線為例,對比公務員出差生活費日支數,歐美加澳平均237美元,5成的話為136美元,換算成台幣為4095元,一小時170元。

另以長榮亞洲地區10個短程過夜航線為例,對比公務員出差生活費日支數,平均為207.8美元,5成的話為103.9美元,換算成台幣為3117元,一小時129元。

▲▼長榮空服員日支費計算基準。(圖/翻攝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FB粉絲專頁)

▲長榮空服員日支費計算基準說明。(圖/翻攝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FB粉絲專頁)

因此,工會主張,訴求日支費由新台幣90元調整至150元,「參考有據,合理」,並強調日支費90元~150元之間都有協商空間,呼籲長榮航空盡快出面協商。工會還表示,長榮航空的名聲與獲利隨著Skytrax的五星級招牌水漲船高,員工的薪資卻裹足不前,確實有整體提升的必要性。對照中華航空的日支費5美金(約台幣150元),長榮航空的服務品質絕對是並駕齊驅,因此爭取與華航相當的待遇並無不合理之處。

▲▼空服員日支費算法。(圖/翻攝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粉絲專頁)

▲空服員日支費算法被打臉跟當初工會主張說法不一樣。(圖/翻攝自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粉絲專頁)

不過該篇算法懶人包一發出後,隨即引來網友連連打臉。有網友抓包工會貼文編輯紀錄指出,當初6/20工會被詢問日支費如何計算,當時回覆「因為華航就是150啊」,結果貼文一開始卻寫著以「中央政府各機關派赴國外各地區出差人員生活費日支數額表」為基準,其中長榮航點平均額為150台幣,並非單純要求跟隨他航日支費而調整

▲長榮空服員罷工,勞動部長許銘春前往慰問。(圖/記者林敬旻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4天,工會終於提出日支費150元計算基準算式。(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外,針對工會拿公務員出差費算法來當計算基準,有網友提出指正,該計算基準寫著「企業提供住宿者,日支費以表內金額的五成計算」,但查了一下該條文解釋要點,日支費劃分住宿其實佔了7成,若以可愛的工會算式,日支費落入80-106台幣之間應當合理。

網友提供正確算法應該如下:
歐美加澳日支費平均273 x 0.3 = 81.9USD
81.9USD x 31(美金匯率) / 24 = 106TWD
亞洲過夜航線日支費平均207.8 x 0.3 =62.3USD
62.3USD x 31(美金匯率) / 24 = 80TWD

不少網友也紛紛留言狠酸,「先射箭再畫靶誰不會!亂喊就亂喊...沒正當性就沒正當性。當乞丐要錢都知道要準備一個碗!」、「所以協商了兩年20幾次現在才算出來?」、「之前不是號稱多次協商?怎麼準備的資料根本黑人問號?」、「笑死,私人企業員工要求比照行政機關,不會去考國考嗎?」、「把自己當公務員了,怎麼不乾脆比照台積電高階主管的差旅費來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