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姐罷工4hrs影響3600人! 王國材:22時宣布執勤人力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勞資協商破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宣布,今日16時起開始罷工,今日整體航線將有76班受影響,若罷工延續到明天,將有300班、6萬旅客受影響。長榮、民航局、機場公司、觀光局已啓動應變計畫,18時在交通部開第二次應變中心會議,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擔任指揮官,今晚在交通部公開說明。

▲▼長榮罷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與長榮代表協商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與長榮代表協商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國材表示,對於長榮航空從16時開始罷工深表遺憾,原本以為是個勞資協商是好的開始,今天宣布罷工後,部長林佳龍指示,以旅客權益為優先,包含滯留機場的旅客,交通部也召開應變中心會議,包觀光局、民航局、國防部、勞動部都有參加這場會議,目前粗估國內線不會有影響,國際航線16時至晚上,總共影響3600名旅客。

 王國材指出,旅遊團體因長榮航空受影響情形為,出境15團389人、入境11團224人,共計26團613人,觀光局與旅行公會全聯會隨時掌握旅客狀況,可能延期或取消,觀光局已經在做妥善處理;機場公司也有提供休息區,讓轉機旅客休息。他表示,罷工傷害的是無辜的旅客,勞資雙方趕快各退一步,讓勞資爭議盡快落幕。

「不希望變成長期抗戰,勞資仍會繼續協商!」王國材說,今天協商時,雙方對於禁搭便車條款意見不同,各有各的困難處,看能有什麼替代方案,必須靠智慧,勞動部原本也有些想法,只是還沒協商就破裂,交通部明天18時會繼續開第三次應變會議。

王國材指出,這次行政分工中,協商是勞動部、交通部是負責應變計畫,並隨時注意現場狀況,跟勞動部一起努力,明天有95航班,不過目前被圍住,支援人力到達速度較慢。他說,「罷工也好、值勤也好,雙方都要尊重彼此的權益」,而明天航班情形則要等長榮在22時宣布狀況,才能確認運能。

▼罷工若持續延燒到明天,將有300班、6萬旅客受影響。

▲▼長榮航空罷工事件。(圖/記者宋良義攝)

交通部應變計畫重點如下:

一、國際航班部分:交通部要求長榮依應變計畫及演練,協調華航等其他國籍航空公司、及同屬星空聯盟之成員支援運能,若不足,民航局將再協調航空公司放大機型、加班或飛航包機,協助旅客疏運。

二、國內航班部分:將以立榮獨營之馬祖航線為疏運應變重點,以海運船班為主要替代運具,金門、澎湖航線可由華信等航空公司協助,倘有不足則協調國防部軍機支援旅客疏運。本島航線主要由鐵公路路運替代,台東航線則可由華信航空協助。

三、消費者及旅行社權益保障:要求長榮及立榮於網站揭露航班異常處理情形,在機場、官網、手機APP公告受影響航班資訊,並於網站上設立罷工專區,另通知旅行社、新聞媒體,提供最新的航班異動及相關資訊,避免旅客聚集機場。民航局日前已洽長榮航空提供所配合主要旅行社名單,亦同步由觀光局轉知旅行社罷工可能受影響之訊息,預為因應。

四、機場應變:就大量旅客滯留機場或罷工行動影響機場秩序等情形預做準備,協調航警及航站保全維護機場秩序。並安排航班簽轉的專用報到櫃檯。另配合替代運具,視需要協調聯外運輸客運業者調度車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