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GA Mega Drive Mini負責人:亞洲版沒收幽遊白書是因為版權

記者周之鼎/台北報導

30年前還沒有PS、XBOX的年代中,能與任天堂在家用主機遊戲市場抗衡的就是SEGA,SEGA當年與紅白機分庭抗禮的年代中,Mega Drive這台主機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而歷經30年,SEGA也終於將推出這款主機的懷舊縮小版,這次「Mega Drive Mini」專案負責人奥成洋輔來到台灣,同時也解說了本次Mega Drive Mini的各項細節與內容。

「Mega Drive」日本SEGA在1988年推出的16-bit家用遊戲機,相較於同期的任天堂紅白機(FC)的8-bit有著更強的運算效能,Mega Drive 較 FC 晚推出但早於超級任天堂(SFC),雖然是率先跨入16-bit的主機,因此在軟體陣容上初期遭到任天堂的壟斷而陣容不足,不過鴨子划水的 SEGA 在推出《音速小子》後走紅,加上試圖讓旗下街機遊戲移植到Mega Drive上,以及在北美SEGA的經營策略奏效,也讓Mega Drive最終銷售超過3000萬台。

▲美版主機稱為「Genesis Mini」,在主機、控制器造型、收錄遊戲都和日版不同。

奥成洋輔從1994年進入SEGA已經有25年,參與過PS2、PS3、3DS等作品的製作,現在任職於SEGA亞洲部門,負責把遊戲引進亞洲,但也是這次的「Mega Drive Mini」(以下簡稱 MD Mini)主要是負責內容的主管。首先談到推出MD Mini的契機,奥成洋輔表示,主因去年是日版MD的30週年,而今年是北美版的30週年,這也台也是SEGA第一台推向世界的遊戲機,由於之前SEGA有推出過一些MD的周邊商品,因此一直有收到玩家有這樣的需求,所以剛好選在在這個時間點推出。

奥成洋輔說:「在MD推出當時我也是以一般玩家的身份遊玩。因此對我來說就是選入當時好玩,而現代玩家也會覺得好玩的遊戲。再加上有些遊戲沒有MD是再也玩不到了,因此這次就選了這些遊戲,推出後如果玩家們對於一些遊戲有好的反應,也說不定有推出重製或是續作的可能。」同時也透露,當初在發表MD MINI的時候原本只打算在日本推出,發表之後發現到北美、亞洲玩家的反應都非常好,因此才決定重新檢視這個企劃,並有更仔細的規劃。主機是用模型的感覺來做,最後包含控制器的材質、色澤等等,都是非常接近當時的主機。被問到最困難的部分,奥成洋輔表示,另一個意義上MD MINI還是算一台新的主機,在一開始就決定要做30~40款遊戲,這在一年內要做完也是要相當有經驗才行,加上後來又追加了兩款新作,因此在製作、測試這些時間安排上是這次挑戰最大的地方,另一個則是由於當年還是映像管電視,因此會有畫面螢幕閃爍的問題需要調整。

談到這次沒能收錄的遊戲,奥成洋輔說:「一開始當然有很多想收錄的遊戲,但有些遊戲如果不是SEGA製作的,就有版權合約上的問題,或是真的遺失了早期的資料。像是亞洲版沒有收錄《幽遊白書》,就是因為版權上的問題,我們也知道《幽遊白書》在台灣也是相當有人氣,這點請大家多多見諒。原本除了一些文字猜謎這類跟日文很相關的遊戲,希望日版和亞洲版希望可以收錄一樣的遊戲。但是在台灣,日、美兩款主機都買的到,所以玩家如果喜歡美版的樣式或遊戲也可以買美版主幾,只要系統語言切換成繁體中文,遊戲裡面的語系也會變成日文。

本次的MD MINI有兩款全新作,分別是《俄羅斯方塊》與《太空戰鬥機》,這是連當年的MD都沒有的遊戲。被問到這兩個作品,奥成洋輔說:「任天堂出迷你超任的時候也有推出過去沒有的驚喜作品給玩家,因此我們也想到要有點不同的東西發售,但是MD當時並沒有沒推出的半成品,會選這兩款的理由是太空戰鬥機是當時的人氣街機作品,俄羅斯方塊則是PS2當時有推過移植版,因此這次希望品質可以做的更好,這兩款的品質我們都還滿滿意的。」,另外奥成洋輔也提到,這兩款遊戲的製作和過去的遊戲一樣,要是真的做成卡匣,也是可以在當年的主機上使用。

▲和當年控制器最大的不同除了端子改為USB外,就是在右上方新增了一個MODE鍵,按下後可以快速回到選單。

台灣媒體也問到是否有重製其他SEGA主機的計畫,奥成洋輔說「目前對於Sega Saturn Mini還沒有任何想法,MD Mini是因為30週年,如果這個企劃能受到很好的反應,那麼也許SEGA才會考慮是否要複刻其他主機。順帶一提,松原社長有表示希望這個企劃拿出最好的東西並一次就能做好,因此也沒有打算出MD Mini 2代。」

最後奥成洋輔說:「我自己也有台灣的朋友,台灣朋友就曾表示自己小時候玩MD長大的,也有聽說這款在台灣滿熱門的,所以聽到之後有「沒想到台灣市場還不小」,希望玩家們可以透過MD MINI來回憶童年。」

關鍵字:Mega Drive MINIMega Driv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