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行居家醫療走入社區 為恭3年造福7000人次行動不便病人

▲為恭醫院家醫科主任湯夢彬(右),帶領為恭醫院的雁行居家醫療,讓行動不變的病患在家就能看診。(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為恭醫院家醫科主任湯夢彬(右),帶領為恭醫院的雁行居家醫療,讓行動不便的病患,在家就能看診。(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1名朱姓老先生(84歲),因罹患失智症,日常生活皆須依賴奶奶照護,一年前又併發急性腦中風,導致行動不便,因為家住頭份郊區,外出相當不便,每月定期回診便成了奶奶最大的困擾。對此,頭份為恭紀念醫院的居家醫療服務團隊,號召院內醫療菁英走入社區,讓朱老先生免除舟車勞頓之苦。

為恭紀念醫院陳振文院長表示,台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及慢性病增加,伴隨而至的失能比例也逐漸升高,而今在老人照顧老人的時代中,外出就醫往往是一種奢望。「鄉親們如果無法出來看診,那就換我們走進去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恭醫療團隊常常深入山區,收訊往往是最大困擾,必須到處找尋最佳位置。(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為恭醫療團隊常常深入山區,收訊往往是最大困擾,必須到處找尋最佳位置。(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為恭醫院家醫科主任湯夢彬表示,要將整個門診搬到家裡,其實不容易,要克服環境以及通訊不良等等問題,因為病患資料都需要網路建置,常常光找收訊好的地方就花了不少時間。

湯夢彬也說,自己會帶領這團隊也並沒有太偉大的理想,就只是找出一份成就感而已,看到行動不便的長輩,能因為醫療團隊的努力而漸漸獲得改善,只是一句「你們來了,我就放心了!」這樣肯定和充滿信任的回饋,就是給醫療團隊最大的鼓勵。

▲為恭雁行醫療團隊,3年來幾乎天天走入社區,照顧了近7000人的健康。(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為恭雁行醫療團隊,3年來幾乎天天走入社區,照顧了近7000人的健康。(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為恭醫院長照課長周秀玲表示,衛福部積極落實醫療分級制,鼓勵各地醫療院所配合雁行服務,讓病患養成小病至診所、大病至醫院的觀念,避免醫療資源浪費;為恭醫院也會透過醫療團隊水平、垂直合作,落實轉診制度,整合區域醫療及照護資源,建置健康支持網絡、強化診所與醫院間電子雙向轉診制度,提供預防保健及居家醫療服務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