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指考/「人權議題、選舉制度」入題機率高 公民試題字數多考生要有耐心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指考將在7月1至3日登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將在7月1至3日登場,針對公民考科,文城教育學院公民科老師柯博文分析,公民科往往試題題目敘述較長,考驗學生閱讀能力與耐性,特別是題目敘述往往設有陷阱或條件限制,同學在作答時務必看清題目,仔細閱讀。同時也認為,今年人權議題受重視,考生要特別關注。

柯博文指出,時事題、跨冊、跨領域題型是近年公民科常出的類型,以新聞時事題為例,過往曾經出現的媒體併購、樂生事件、國道電子收費、佔領華爾街,均為新聞時事入題的題材。考生對於時事需有一定程度的涉獵會比較容易作答,特別是時事結合教材的部分更不能忽略,例如去年九合一大選與公投、選舉制度;油價凍漲與政府干預;演唱會一票難求與市場機能,中美貿易戰與國際貿易,都是時事結合教材的實例,考生在閱讀該新聞事件的同時,不妨可以聯想一下如何與課本的連結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婚姻平權音樂會,1210同志大遊行,同性婚姻平權(圖/記者李毓康攝)

▲▼學者指出,人權議題、選舉制度入題機率高,考生應多注意時事。(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6日上午九點半陪同國民黨三重區立委補選候選人鄭世維投票。(圖/鄭辦提供)

柯博文也說明,人權議題近年也受到重視,以往校園人權、個人隱私及言論自由均為考試重點,再加上蘋果執行長庫克出櫃、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同志人權更是不容忽視的重點。

針對跨冊及跨單元的整合題,柯博文認為,今年這類型的題目應該也不少,例如往年曾考過大陸官二代特權與大陸社會流動、階層化的相關問題;公民投票與民意調查的比較,此種題目測驗學生跨單元的整合能力。

柯博文也指出,近年圖表題型有增加的比例,圖表題型在測驗學生對於圖表分析判讀能力,尤其是如附圖「表」,下列敘述何者正確「錯誤」更是屢見不鮮,對於這種題目應仔細推敲、謹慎作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