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極高溫再3天!鋒面周日報到防大雨連下3天 賈新興:颱風季提早開始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對雙北等9縣市發布「高溫資訊」,今天(19日)有出現36度以上高溫機率。根據氣象局預報,周六(22日)鋒面接近,西半部及東北部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周日(23日)鋒面影響全台有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鋒面周日影響最大。天氣風險公司總監、全台唯一災害性天氣預報士賈新興則說,這波梅雨「極有可能是ending」,今年颱風季提早開始。

▲▼下雨,雨天,天氣,行人,路人,雷陣雨,梅雨,降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德榮說,周日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伴隨劇烈天氣的機率。(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橙色燈號】(38度以上)
台東縣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高雄市、屏東縣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新北市、台北市、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花蓮縣

氣象局說,今各地大致為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中南部沿海地區由於西南風與陸風輻合可能有零星短暫陣雨,而中午過後在西半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會有局部雷陣雨。

氣象局指出,今白天氣溫偏高,各地高溫約33至35度,尤其在大台北地區、嘉義地區、南部近山區及花東縱谷有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焚風影響,台東地區可能出現38度左右的高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注意午後雷陣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周四(20日)、周五(21日)西南風影響,但水氣不多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清晨中南部沿海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局部雷陣雨;白天氣溫偏高,各地高溫多在33至35度,由於西南風過山沉降增溫,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提醒,周六鋒面接近,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花東地區為多雲、午後山區有局部雷陣雨;周日鋒面影響,天氣相當不穩定,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容易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表示,下周一(24日)、下周二(25日)鋒面逐漸遠離,水氣仍多,西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東半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下周三(26日)至下周五(28日)偏南風影響,大氣環境不穩定,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鋒面周日報到,北部轉雨降溫。(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極高溫持續再三天,周日梅雨鋒面影響」,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四、周五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晴朗炎熱將繼續出現極高溫,大部分地區達35度以上;周六滯留鋒逐漸接近,天氣仍悶熱,西南風迎風面及午後對流的降雨皆明顯增多。

吳德榮說,今年梅雨季第6道鋒面周六夜晚或周日清晨抵達北部,周日影響最大,大氣不穩定度及降雨機率皆將大幅提高,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下周一鋒面逐漸向北移,天氣仍不穩定,有降雨的機率;下周二天氣漸緩和,中南部清晨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賈新興在臉書指出,最新的梅雨生成指標顯示周六到下周一有一波梅雨,這波從短期的天氣預測中也看到了,「這波極有可能是ending,再觀察個幾天。」他也表示,如果下周一那波的梅雨是ending,接下來就準備進入颱風季,這次預測基本上和前幾次的預測類似,也就是6月底至7月初左右提早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