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展供電金馬 邀兩岸200多名專家探討「能源互聯網」

▲福建推展供電金馬 邀兩岸200多名專家探討「能源互聯網」。(圖/大陸國網廈門分公司、陳春生攝)

▲兩岸200多名專家探討能源互聯網技術。(圖/大陸國網廈門分公司、陳春生攝)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大陸今年積極推展福建與金門、馬祖的「通電」計劃,第十一屆海峽論壇也新設「海峽兩岸能源互聯網技術論壇」,邀請兩岸200多名專家,針對兩岸能源融合發展等議題進行探討。

海峽兩岸能源互聯網技術論壇17日在廈門舉行,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史斌致辭時表示,福建和台灣近年就海峽兩岸能源互聯網相關技術問題已有很多互動,兩岸在智能電網、泛在電力物聯網、清潔能源發展等方面,有較多學習、借鑒、互補空間和現實需求。

福建電機工程學會理事長李功新指出,兩岸電力聯網,將有力提升大陸與台灣大範圍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和海峽兩岸電網防抗重大災害的能力,同時更有利於高效開發利用台灣海峽的風力資源和兩岸的太陽能資源。

台灣旅沙電力協會秘書長蕭金益表示,福建與台灣在能源資源禀賦、電源結構等方面具有較大的相似性和互補性。兩岸在能源、電力領域展開相互交流合作,可以有效發揮大電網互聯的優勢,提供兩岸人民更清潔、可靠、經濟、可持續的能源供應。

台灣智慧型電網產業協會理事長陳朝順提到,福建與金門已在去年8月通水,金門與廈門電力聯網可以提高金門電力系統的可靠度,解決電力供需失衡的問題,更可進一步降低綠色能源發電、儲電的成本。

大陸國家電網廈門供電公司總工程師劉文亮指出,正在建設中的「泛在電力物聯網」可讓能源從生產、傳輸到消費各個環節實現互聯互通,通過信息的共享讓各方實現共贏。

大陸國家電網福建公司年初時就曾表示,已完成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方案的論證和容量準備,一旦聯網工程實施,即可供電,並且計劃以柔性直流輸電技術,透過海底電纜的方式,從廈門翔安地區向金門供電、從福州連江縣向馬祖供電。

據了解,廈門已有多年「跨海輸電」的經驗,目前分別採用海底電纜、隧道電纜,以及跨海架空線路三種供電途徑,並且共有4條輸電通道共8條線路,對於風災有較強的抵禦能力,就算有線路遭到破壞,其他線路也能持續供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