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連5震...成都「提前61秒」收預警通知!網讚超實用:救了很多人

▲▼四川長寧地震,倒數預警系統。(圖/翻攝自梨視頻)

▲四川地震,倒數預警系統奏效。(圖/翻攝自梨視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宜賓市長寧縣17日晚間連續發生5次地震,最大一次規模為6.0,已經造成11人死亡,122人受傷,其中18人重傷,也有多處房屋倒塌。此次地震發生前,許多成都居民都收到了「預警倒數」,提前了61秒,讓民眾能及早反應並疏散,許多網友大讚真的太實用了。

大陸地震預警網為距震央51公里的的宜賓市提前10秒預警,更提前向距震央約317公里的成都提供61秒預警。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博士王暾介紹,成都的180個學校、110個社區、13個區縣的電視以及民眾的手機都提前61秒收到預警,許多人提前進行了疏散。

王暾解釋,地震預警系統在地震發生時,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壞前,提前幾秒到幾十秒,為用戶發出全自動秒級回應的地震預警警報。研究顯示,預警時間10秒,傷亡減少39%,時間為20秒,傷亡減少63%。

這個地震預警系統伴隨著倒數功能,在全程內播放數字和提示的「滴滴聲」提示,若是輕微震感無破壞則沒有滴聲,一聲則表示「震感較為明顯但破壞性低」;兩聲則為「震感強烈且存在破壞性」,這次的地震為倒數的秒數中間穿插一聲滴聲。

▲▼四川長寧地震。(圖/翻攝自微博/長寧發布)

▲救難人員搶救被困民眾。(圖/翻攝自梨視頻)

倒數系統在成都全城構建,這次提前超過1分鐘通知,讓許多網友大讚「超級實用」,網友留言提到,「睡在床上被電話吵醒,掛了後馬上聽到報警聲音,心想不會是要地震吧,結果321真的開始搖起來」、「太酷了,10幾年前親身經歷過的人才知道,提前61秒的預警有多牛逼」、「四川在08年過後對地震預警這塊確實做的比較到位了」、「這個預警應該全國推廣」、「提前預警61秒,在自然災害面前這就是拯救人類!感恩」。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這個系統似乎只在大城市有,部分鄉村地區沒收到或來不及撤離,房屋倒塌的地區也多半集中在鄉村,目前許多民眾已經被安置到住家附近的學校。據了解,四川省政府已啟動二級回應,省應急管理廳派出前方工作組趕赴震中,飲用水、食物、帳篷、棉被等救援物資陸續抵達災區。
 

►►►更新/四川深夜5連震釀11死、122傷!民眾:搖了至少30秒

►►►四川深夜連震「來不及跑」!她親見磚瓦房瞬間倒塌...家人被壓住身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