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周三起防極高溫! 周六全台變天雨3天「梅雨季第6道鋒面抵達」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周六(22日)至下周一(24日)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全台都有降雨機率。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六晚至周日(23日)梅雨季第6道鋒面抵達北部,台灣的大氣不穩定度及降雨機率皆將大幅提高,有伴隨「劇烈天氣」的機率。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圖/李毓康記者攝)

▲氣象局說,周六至下周一,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圖/資料照/李毓康記者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天(18日)各地大致為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只有在中南部沿海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中午過後各地仍有熱對流發展,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中又以山區降雨機率較高。

氣象局說,預測今各地氣溫偏高,西半部地區及宜蘭高溫約達34至35度,花東高溫也有32、33度,尤其在台北盆地、中南部近山區的河谷地區會更高一些;此外,金門及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注意航班資訊。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要注意午後雷陣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周三(19日)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穩定炎熱大多為多雲到晴,僅中南部沿海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各地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溫方面,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高溫約達34至35度,東部及東南部高溫也有32、33度。

氣象局預報,周四(20日)、周五(21日)由於西南風開始增強,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但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由於西南風過山沉降增溫,周五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提醒,周六至下周一由於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天氣變得更不穩定,降雨機率也會提高一些,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氣溫方面,雖然水氣增多,但因降雨仍有空檔,各地基本上較悶熱,高溫大多在30度以上。

▼北部未來4天高溫超過34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下周二(25日)至下周四(27日)鋒面仍位於台灣附近,大氣環境不穩定,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三至周五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台灣在暖氣團內,天氣晴朗炎熱,將出現連日的極高溫,大部分地區大都達35度以上,甚至於更高的氣溫;中南部清晨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周六白天滯留鋒逐漸接近,西南風迎風面及午後對流的降雨皆明顯增多,天氣仍悶熱;周六晚至周日梅雨季第6道鋒面抵達北部,台灣的大氣不穩定度及降雨機率皆將大幅提高,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並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下周一鋒面逐漸向北移,天氣仍不穩定,有降雨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