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女多於男!可多吃菠菜、綠花椰、酪梨補充營養

▲揉眼睛,乾眼症,哭泣,委屈。(圖/記者楊筱柔攝)

▲3C產品普遍,乾眼問題越來越普遍。(圖/記者楊筱柔攝)

文/台南市立醫院藥師葉冠廷、羅惠珍

隨著3C產品的普遍,乾眼症成為國人常見眼睛疾病之一,淚膜不穩定、眼球表面的角膜或結膜發炎損傷都是可能成因。女性罹患乾眼症的比例多於男性,並隨年齡增加,常見症狀如:眼睛乾澀、紅腫、癢、痛、異物感、畏光等不適,大大影響了患者的工作與生活品質。

◎乾眼症成因可概分為兩大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天因素:如修格蘭氏症、自體免疫疾病。
●後天因素:如環境刺激(強風、強光、溫度變化),使用可能引起眼睛乾澀的藥物(抗組織胺、解鼻充血劑、抗膽鹼藥物),以及缺乏維他命A,這些都會造成眼睛發炎,並常伴隨結膜炎的發生,也稱為乾性角膜結膜炎。

◎常見治療方式:

●避免環境刺激或長時間使用3C產品,並適度補充眼睛所需營養,如:維他命A、魚油。
●保持眼部濕潤,適度使用人工淚液緩解不適,一般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應儘早使用完,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則應於開瓶後4週丟棄。
●請醫師處方適當眼藥及治療。

最重要的是,養成用眼的好習慣,建議用眼每30分鐘需休息10分鐘,讓眼睛適度休息;此外,應多攝取富含維他命A、C、E及葉黃素成分的食物,如:菠菜、綠花椰菜、紅蘿蔔、奇異果、酪梨。若眼睛感到任何不適,切記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使用,配合眼科醫師檢查治療,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