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主才有小確幸 張娟芬挺香港:一定要守住台灣民主制度

▲▼作家、教授張娟芬現身撐香港反送中集會。(圖/記者莊喬迪攝)

▲作家、教授張娟芬現身撐香港反送中集會。(圖/記者莊喬迪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作家、教授張娟芬今(16日)出席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等民間團體舉辦「撐香港、反送中」集會表示,香港近來抗爭行動對台灣有很好啟示,尤其是港人愈來愈強大上街力量,要去思考,不要覺得小蝦米對抗不來,台灣不該輕言放棄,一定要守護住台灣民主制度。

▲▼作家、教授張娟芬現身撐香港反送中集會。(圖/記者莊喬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作家、教授張娟芬在台上表示,台灣不該輕言放棄,一定要守護住台灣民主制度。(圖/記者莊喬迪攝)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頂著大太陽,現場上萬民眾高舉手舉牌。(圖/記者季相儒攝)

張娟芬表示,從香港經驗來看,大家以為小確幸及最珍惜的,只要有錢就能擁有,但這些要有民主才會有,從1997年香港還給大陸後,這幾年發現,要有好的生活、醫療品質等這些事不是有錢就能掌握,在一點點失去法治和民主時,這些小確幸都會失去最珍貴,也是最驚人的提醒。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上萬人在立院外參與「撐香港、反送中」活動。(圖/記者季相儒攝)

張娟芬說,香港人這些年來展現愈來愈強大的上街力量,可以有意識的放在國際網絡來思考,如想辦法取消高官英國國籍、聯合國申請訴諸人權法等這些事,在台灣常常會被忽略,尤其這半年來焦慮程度很高,因為被失敗主義所壟罩,以為大陸很大,台灣很小。而台灣、香港對大陸都不是單一關係,是放在整個國際脈絡中,台灣人應該記下這很好的啟示,不要輕易覺得小蝦米對抗不來,因為有很多盟友,除香港還有澳洲、紐西蘭、美國等國都有可能成盟友。

▲▼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

▲現場來參與的青年超過1萬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張娟芬認為,在國際脈絡思考中,台灣關係更不該輕言放棄,尤其這幾天受到香港這麼大鼓舞,香港都沒放棄,台灣也不能放棄,這也是是為什麼今天要站出來表達,一定要守護住台灣的民主制度。屏東大學社會展學系副教授邱毓斌到場表示,要給香港一個掌聲,「抗爭」這2個字訴求,是埋在香港社會中,很悲傷的是有同志犧牲,有子彈出來,要跟香港學生說不要放棄,因為自己研究的對象香港基層勞工,他們都沒有放棄,現在還在街頭上,最後高喊「香港並不孤單。」

其他人還看了...

上萬黑衣青年綁白絲帶立院集結挺香港 齊喊反《逃犯條例》

「謝謝港人」讓台灣了解自由重要 吳叡人暗諷喊Over My Dead Bod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