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王儲指控伊朗攻擊2油輪 不樂見戰爭但會回應威脅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國王之子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指控伊朗。(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15日指責伊朗,在重要的航運通道襲擊2艘油輪。他透過《中東時報》(Asharq al-Awsat)表示,自己當然不希望該地區發生戰爭,然而,若是沙國人民、主權與領土等受到威脅,他會毫不猶豫就處理危機。

2艘油輪13日在阿曼灣遇襲,包括中油所租用的Front Altair,以及日本航運公司國華產業所擁有的Kokuka Courageous。對此,穆罕默德指控伊朗襲擊油輪,伊朗政權不尊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拜訪德黑蘭,而是以攻擊油輪的行為,來回應對方做出的外交努力。

穆罕默德表示,他不樂見戰爭,但如果沙國重要利益受到威脅,他將會立刻回應這些危機。此外,他還指責伊朗與「代理人」5月12日攻擊4艘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的油輪。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同樣把箭靶對準伊朗,認為伊朗必須負責。軍方隨後發布黑白影片,可以看到伊朗軍方的1艘巡邏小艇來到油輪船側邊,接著有人從船體取下一個物品;美官員表示,這艘小船屬於伊朗,移除的東西是沒有爆炸的水下爆破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根據情報跡象顯示,以及推敲事件中所使用的武器、具備的專業知識水準等,美方相信2艘油輪被攻擊一事由伊朗所為。他認為,攻擊行為擁有高度複雜性,並非由代理小組執行。

不過,伊朗否認參與事件。一名高級伊朗官員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伊朗與此事無關,反觀美國與其盟友,必須停止好戰的態度,同時停止猜測別人是否展開攻擊。

《以色列時報》指出,沙國是美國重要的盟友,也是伊朗在中東地區的敵手。伊朗過去多次警告,可能會封鎖荷莫茲海峽,藉此應對來自美國的攻擊。

川普去年宣布退出2015年生效的伊朗核協議,與伊朗的緊張局勢升溫。在協議內容中,伊朗同意限制生產濃縮鈾,避免積極發展核武,希望換取減輕嚴厲的制裁;現階段,如果歐洲國家未能在7月7日以前提供新條款,伊朗就有可能恢復濃縮鈾濃度,逼近武器規模等級。

►►油輪爆炸前…伊朗欲擊落美無人機 美方凝聚國際共識「伊朗是主謀」

►►反駁美軍稱伊朗水雷炸油輪 日本船公司:船員目視「飛行物」攻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