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男童爽吃水果冰棒 曬完太陽「嘴邊冒水泡」紅一圈嚇壞媽

▲▼冰棒,冰品,冰。(圖/取自Pixabay)

▲男童吃的冰棒含有果汁。(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一對夫妻日前帶著3名小孩到墨西哥旅遊,5歲男童亨利(Henry)當時享用加了萊姆汁的冰棒,怎料嘴角隨後出現水泡,原來是罹患了「植物光照性皮膚炎」(phytophotodermatitis)。據了解,男童在吃完冰棒後曬到太陽,他已接受治療。

《每日郵報》報導,艾米(Amy)與馬特(Matt Parkin-Low)通常不會讓孩子們吃甜食,不過,這家人先前來到墨西哥渡假,心情非常放鬆,便讓5歲男童享用成分相當天然的萊姆冰棒。當天下午,艾米在房間休息時,注意到亨利嘴邊有異狀,看起來就像紅色斑點,情況到了晚上開始惡化,她發現水泡。

馬特起初認為,可能是亨利感染到兒童傳染病,然而,紅色發炎的區域似乎只在嘴邊,還有男童的手臂與胸前,這是他吃冰棒時不小心滴落的部位。艾米感到困惑,卻也無法立刻聯繫當地醫師,只好透過網路找答案,結果她發現可能是植物光照性皮膚炎的症狀。

植物光照性皮膚炎的患者,通常會感到皮膚紅腫、發炎等,嚴重時會長出水泡,隨後膚色看起來明顯轉黑。他們接觸檸檬、萊姆、橘子等芸香科植物,由於這類食物果皮含有感光性物質,曬到太陽後,就可能引起色素沉澱與發炎等反應。

倫敦國王學院醫院皮膚科醫師思維塔(Sweta Rai)表示,這類病例經常在春天與初夏時發生,有些家庭過往沒有接觸到太多陽光,接著前往一個較炎熱的國家旅遊,在過程中摸到上述芸香科植物,便容易罹患植物光照性皮膚炎,此時要盡快諮詢醫師建議,避免皮膚長時間受到傷害。

雖然亨利當下有接受治療,乖乖擦藥,不過他的嘴巴周邊仍可看到紅色傷痕;醫師認為,大約兩個月後會消失。思維塔說,令人憂心的是,往往不知道誰會出現症狀,「我們無法確切得知,要多少果汁在皮膚上,要接觸太陽多久,才會有這些反應。即使你從皮膚上洗掉果汁,仍有些會殘留並可能引起反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