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拿台灣主權、民主做政治交換籌碼 蔡英文:只要我在就不會得逞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13日出爐,總統蔡英文以8.2%的差距擊退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午她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回應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掀起反對聲浪時強調,任何要破壞台灣的主權與民主或者拿去做政治交換的籌碼,「只要蔡英文在,就不會得逞」。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針對香港議題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針對香港議題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在民進黨確定由蔡英文在黨內初選勝出後,將由她繼續爭取2020總統大選連任,隨後她也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不過她是針對香港政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掀起反對聲浪發表談話。

蔡英文表示,香港的民主抗爭事件,引起全球高度關注,尤其看到香港警方以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對待民眾,讓人感到震驚不忍;她認為,香港人民有權利追求民主自由,更有更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制度,台灣做為亞洲的民主堡壘,會永遠支持這樣的普世價值。

蔡英文表示,逃犯條例有侵害人權的疑慮,希望港府認真看待這些抗爭訴求,與人民對話溝通,不應倉促強行通過這個法案,逃犯條例同時也侵犯中華民國的主權,「我們不會接受,也拒絕以修法為前提的個案的移交」。

蔡英文認為,台灣人民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國兩制不可行,尤其對民主化的台灣,一國兩制不可能被接受,香港的抗爭,讓台灣人民更加珍惜現有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她認為,總統最重要的責任是守護台灣的民主與主權,讓世世代代台灣人都有對自己未來的選擇權,任何要破壞台灣的主權與民主或者拿去做政治交換的籌碼,「只要蔡英文在,就不會得逞」。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針對香港議題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