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除息行情 哪些族群最具漲相?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隨著股東會陸續召開後,接下來就是年度除息大戲登場,正值全球股市在美中貿易戰陰影中大幅震盪,哪些個股有除息行情可期?

文/方亞申

六月份一向是股東會旺季,大部分公司將召開,一般也會報告去年獲利及今年展望。尤其是正當美中貿易戰絲毫無停止跡象,全球股市大幅震盪,短線雖反彈,但是在摸不清投資方向中,操作難度高。

六月降息風潮再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及美國是台灣兩大貿易夥伴,兩位大哥開打,台灣難以置身事外,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國際組織也下修對今年世界貿易量以及經濟成長的預測,例如國際貨幣基金四月將貿易總量成長率下修至三.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五月也下修至二.一%,世界銀行最近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下修為二.六%,全球貿易量成長都在下滑。而經濟部公布的外銷訂單仍持續衰退,五月出口二七七.二億美元、年減四.八%,連七個月負成長,表現較預期差,累計今年前五月的出口值為年減四.二%;進口值年減一.二%。其中,前五月出口值以電子零組件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二.八億美元、年減五.二%為衰退主因,關鍵就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日趨飽和,蘋果新機銷量較往年下滑,間接減少廠商拉貨力道。統計處長蔡美娜預估,六月出口也將連八黑,年減二至四.五%,第四季才能穩定轉正。台灣也明顯陷入美中貿易戰後座力中。

而美中貿易戰變數不斷出現,以中方前後任央行行長言論,似乎不在意匯率貶值以及拿限制稀土出口作文章;美國總統川普十日表示,若美國與中國未能在月底的G20峰會上達成貿易協議,將在會後對三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他還說,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出席G20峰會,關稅計畫將立即實施。另一方面,美國白宮管理預算局正請求美國國會,延後實施美國對華為設下的限制,主因是會對使用華為科技的美國公司造成負擔。美中角力戰持續進行,一直要到G20會議後才知曉。

不過這場貿易戰,已讓全球經濟前景充滿變數,為防經濟進一步惡化,五月起紐、澳率先做出近三年來首度降息;印度接著決定今年第三度降息,歐洲央行上周也宣布現行利率至少維持到明年年中,且九月起對商業銀行實施第三次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在大陸類似的定向降準,寬鬆力度也在加大中。美國聯準會則姿態放軟,市場預估今年降息幅度至少二碼以上。這也意味著市場資金將轉為更寬鬆,對風險性資產較為有利,其中資金對美股及美債特別青睞,因為這幾年來美國經濟成長強勁,且能影響全世界金融資產最有力人士就是美國總統,而美股通常扮演領漲及最後下跌角色,所以進入六月降息風潮再起,資金又簇擁美股強勁反彈,道瓊、標普及Nasdaq全面收復季線,最弱勢的費半指數也接近季線,總市值破兆美元第一名的微軟股價再創歷史新高,第二名亞馬遜拜巴菲特加持之賜,總市值也回到九千一百億美元,在暴風圈範圍內的蘋果總市值也超過八千五百億美元。其他包括麥當勞、星巴克、可口口樂、Visa、愛迪達以及零售、成衣業姿態都很高。

反彈行情以跌深電子股為主

至於中國先前撤退的北上資金再度歸隊,在端午節前就開始買超,深滬股市雖一度創波段低點,但接下來節後馬上反彈,以新加玻A50(主要是大型傳產及金融股)指數已突破季線,傳產及金融是主軸,股王茅台及中國平安保險股價都領先來到季線上下,中國跌深股還是以科技股為主。

現階段全球股市正進行五月份大跌後的反彈,包括德、法以及菲、印度、澳洲(今年都有過降息)等股市都重新站回季線之上。只有中國、香港、韓國、台灣、印尼、新加玻等還在季線之下,很明顯較為弱勢的大多與美中貿易戰有關。

台股總體經濟數據不佳,這次在年線一○四○○點上下震盪後,在金融股及電子股反彈下,逐步接近季線,主要是五月份外資大賣一四七七億元,並匯出超過二○億美元資金(約賣超金額一半),大賣超告一段落後,外資翻手買進及政策護盤,六月就開始反彈,在G20前較不容易再大跌,低檔年線將具一定支撐。而觀察台灣五○指數,也是領先來到季線附近,大型股回穩,中小型股得以反彈。

反彈行情當然以跌深電子股為主,包括五月以前的強勢族群PCB的欣興、南電、聯茂、台燿、台光電;散熱族群的泰碩、超眾、雙鴻。其次IC設計的聯發科、瑞昱、神盾、祥碩、晶心科、矽創、世芯KY、信驊以及PA的穩懋、全新、宏捷科等。不過反彈行情總是操作難度較高,往往試盤買進一些獲利,但再進一步加碼就容易套牢。由於接下來就是除息行情,因此搶反彈前須先考慮要不要參加除息。(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