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台灣價值股正逐漸突圍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美國總統川普在五月十日宣布對中國二○○○億美元商品開徵二五%關稅,美中貿易戰火全面升高,也造成全球股市新一波的下跌,道瓊指數一度跌破年線,從二六六九五.九六急殺到二四六八○.五七,Nasdaq指數也從八一七六.○八殺到七二九二.二二,美國各大指數都跌破年線,但是在聯準會預告可能有降息行動的召喚下,美股又展開一波反彈,而道瓊指數又站在二六○○○點以上,美股各大指數又站在年線上。

美國內需股走勢強勁

道瓊指數重返二六○○○點,其實最關鍵的是美國內需股,這一波在制裁華為的行動中,大型科技股如 Avago、Intel、ADI、Xilinx、Qualcomm、Lumentum等都出現大幅下跌的走勢,但是代表美國內需的相關個股,走勢都很強勁,例如麥當勞股價衝上二○五.四八美元,市值來到一五六八億美元,可口可樂也寫下五一.三三美元的收盤紀錄,Nike股價一度漲到九○美元,Disney寫下一三九.九二美元新高,大型科技股中,微軟股價最高來到一三四.二四美元,市值又衝破一兆美元,穩穩獨居市值冠軍寶座,更難能可貴的是Walmart股價最高漲到一○八.九七美元,市值突破三一○○億美元,還有信用卡的Visa衝到一七○.一八美元,市值跑到三七二一.九三億美元,超越嬌生與Exxon石油,這些都是具有美國特色的強大內需股,這樣的上漲格局,跟過去幾年完全由FAAMG五大科技股主導的漲勢完全不一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對中國加徵高關稅後,貿易障礙加高,這會影響各國的出口,大家會更加大力發展內需,像中國股市受到華為供應鏈及美國制裁的影響,像海康威視從四四.五九跌到二三.五人民幣,大華股份、歌爾聲學、藍思科技等科技股都受到影響,但是像白酒股茅台仍站在九○○人民幣以上,生產醬油的海天味業股價創了一○五.五人民幣新高,完全不受貿易戰影響。

因此尋找有特色的內需股可能是一個線索,台股在這個線索之下,也將出現巨大的變化,美中貿易戰影響台灣最大的是台商回流,最近經濟部不停地公告台商回流金額及家數,迄今為止,台商回流六十九家,金額已達三六九○億,最後向經濟部登記的回流台商看起來是最新回流,而不願公布名單的大咖是位在楠梓加工出口區的日月光,日月光已是高雄加工出口區的大戶,單是一年營業額就高達三七一○億元,韓市長要幫高雄拚經濟,其實單是一家日月光在高雄就僱用二萬五千人,一年淨利超過三二○億,這比賣農產品威力大太多了。

台商回流將逐漸改變過去台股生態,大家如果把台股分成幾個階段,一是一九九○年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那個時候有六檔個股股價逾千元,最高的是國泰人壽達一九七五元,三商銀都超過一○○○元,中華開發到一○七五元,台北企銀到一一八八元,那個時候台股只有一檔中紡股價不到五○元,大家都是高價股,台灣錢多,追逐有限籌碼,到了台股從一二六八二崩下來之後,像榮安邱把眾多資金轉戰香港,也從匯豐控股買起。

深耕越南的企業有福了

一九九○年代後,台灣錢出走,產業積極外移,台股從一二六八二摔到二四八五,產業外移以郭董最具代表性,九○年代電子業在台灣蓬勃,成了中流砥柱,台灣從PC起家,從主機板到筆電,這是PC的時代,代表作是華碩八九○元,廣達八五○元,英業達四二八元,在二○○○年前後,鴻海也一度漲到三七五元,但是PC大廠後來把生產基地移轉到中國,也栽培了聯想壯大,從此電子五哥逐漸殞落。

到了二○○○年後,台灣IC設計業崛起,大家看到威盛最高漲到六二九元,聯發科接棒演出,一度漲到七八三元,台積電則穩穩向前行,市值遙遙領先,台灣從PC走向半導體時代。

過去這二○多年,台灣人流、物流、金流出走到中國大陸,造成內需消費式微,工廠外移,也造成廠房乏人問津,年輕人長期陷入低薪窘境,股票市場也分成兩個族群,一個是可以把工廠遷離台灣的「空中飛鳥」,一個是「根留台灣」的「植物人」,股票市場資金七、八成集中在電子股,傳統產業、內需及資產股股價成交量低迷,本益比相對偏低,這次美中貿易戰,川普揮出大刀,會砍斷中國的產業鏈,造成生產基地外移,這當中越南會變成最大贏家,這些年在越南深耕的企業,例如廣隆、豐祥KY、凱撒衛、豐泰、南寶都成了贏家。

從股價來看,廣隆連續三年EPS超過十一元,今年配息十元,股價仍在一六○元以上,這次豐祥從七二.三元漲到一六二.五元,也讓大家刮目相看,豐泰最高一度漲到二六四.五元,南寶這次一直守在一六○元以上,可以看出深耕越南的企業得到正面回報,當眾多企業這時才準備將生產基地移向越南,這些深耕越南的企業已成贏家。

美食企業大翻身

台商回流也壯大了台灣式微蕭條很久的內需消費力道,今年一些經營有道的美食企業,股價開始大翻身,最具代表性的是泰國平價美食的瓦城,這一波大盤回檔近千點,但瓦城股價創了二八三.五元新高,今年配了十三.六元現金,殖利率仍接近五%,瓦城上櫃以來,EPS長年都維持在十元以上,而且每年業績都成長,去年EPS已達十五.一七元,今年EPS從十五元起跳,會落在什麼位置?也許是十七~十八元之間,這對股價會帶來相當大的支撐力。

另外,餐飲收入占一半以上的晶華酒店,去年EPS十.八元,今年配息十一.○七元,這去七年最高,潘思亮領軍的晶華酒店這些年經營績效卓著,花蓮的天祥晶華去年獲利六一八五萬,故宮晶華的餐飲去年淨利二八○○萬,達美樂披薩去年淨利五二三一萬,海外投資的Silks Global去年淨利達四.四一億,可以看出潘思亮的力道,晶華漸入佳境。

在高雄的漢來美食,今年配七元現金,資本額只有三.七四億的漢來美食,去年EPS六.二七元,今年首季EPS二.六二元,今年EPS若能挑戰八至十元,對股價也會帶來很大的助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股收盤暴跌774點創史上最慘 證交所信心喊話「宜理性面對波動」

台股收盤暴跌774點創史上最慘 證交所信心喊話「宜理性面對波動」

台股今(19)日以大跌774點作收,創下收盤最大跌停,且盤中一度暴跌千點,證交所在收盤後發出新聞稿指出,將密切注意相關國際事件對台股市場之影響,一旦股市發生非理性連續下跌,必要時將配合主管機關政策,採取各項穩定市場措拖,且稱台灣基本面良好,投資人宜理性面對近期波動。

2024-04-19 14:3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