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獄長也淪人質!台灣治安挾持事件...6嫌自轟慘死「屍體排成梅花狀」

突發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三民路一間中古車行12日發生9名人質被挾持事件,幸好在對峙近6小時後平安落幕;此案驚動了市長鄭文燦,就連警政署陳家欽、警察局長陳國進都到場坐鎮指揮。回顧台灣治安史上挾持人質事件,其中台東大學宿舍、大寮監獄以及新竹遊覽車都震驚當時社會。

●台東大學生挾持事件

36歲通緝犯林國正因為要躲避查緝,2015年12月21日躲藏在台東民宿,後又闖入民宅,拿槍挾持台東大學3名學生;期間時任台東市長張國洲與他4度交涉,人質父母親也到場求情,就連他的武姓前女友也不斷喊話,經過長達21小時談判,林國正最後才投降。

▲林國正當時遭通緝。(圖/翻攝臉書)

▲林國正。(圖/翻攝臉書)

▲▼遭林國正挾持的學生之一。(圖/東森新聞)

▲遭林國正挾持的學生之一。(圖/東森新聞)

林國正供稱,原先只是與朋友去討債,卻被台東縣刑大偵一隊陳姓小隊長栽贓,莫名變成擄人勒贖主嫌,「我只要求一個正義、一口氣而已。」

台東地方法院審結,認為林國正挾持3名無辜大學生,行為對社會治安影響非常大,考量惡性重大,又涉及妨害自由及強盜,都是累犯,行為實屬不該,因此判他11年有期徒刑,全案還可上訴。

●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事件

事件發生於2015年2月11日,受刑人鄭立德等6名受刑人藉會客鬧事,甚至持剪刀挾持管理員,還破壞槍械庫兩道鐵門,至機械庫取出4把65K2長槍、6把手槍及子彈200多發,期間開了十多槍示威。

▲高雄監獄挾持案落幕,6囚飲彈自盡,5人頭對頭梅花狀躺地,另1人躺在旁邊。(圖/資料照)

▲高雄監獄挾持案落幕,6囚飲彈自盡,5人頭對頭梅花狀躺地,1人爆頭亡。(圖/資料照)

副典獄長賴振榮和戒護科長王世倉自願替代當人質進去談判,後來典獄長陳世志換副典獄長出來,雙方繼續談判,前高雄市議員李榮宗因與鄭立德熟識,也進入獄內協助斡旋。

歷經14小時後,受刑人鄭立德等6人飲彈自盡,其中中首先自盡的是黃子晏(毒品罪,判刑25年)、靳竹生(強盜罪,無期徒刑)、魏良穎(毒品罪、判刑34年3月)、黃顯勝(毒品罪、34年2月),鄭立德(殺人罪、判刑28年6個月)與秦義明(盜匪罪、判刑46年)巡視自殺獄友,見未斷氣者幫忙補槍,2人再自殺。

●新竹遊覽車挾持事件

事件發生於2001年6月23日,張姓夫婦不滿政府機關處理態度,竟然拿著預藏改造手槍劫車,車上包括14名人質,並在北市重慶北路三段路口與警方展開4小時對峙。

後來陳定南到場後,張男妻子下跪向對方遞陳情書,才結束這場風波。士林地院審理後,最後判張男5年有期徒刑、張男妻子判4年有期徒刑。

【更多新聞】

還原驚險6小時!桃園「血鷹幫悍將」開11槍砰砰砰 9名人質縮牆角發抖

流行巔峰看廟會辣台妹!老司機邪笑「爆短真理褲」...他搶曝明年:F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