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回家路走了25年」法醫所幫無名女屍尋親 再助母找回失蹤18年兒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這條回家的路走了25年。」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目前共冰存3000筆無名屍的DNA檢體,去年新北市海山警分局送來一名女子的檢體希望進行比對,結果竟然真的找到她25年前失蹤的岑姓母親;另一名廖姓婦人同樣透過DNA鑑定,成功找回失蹤18年的兒子,一家人總算能夠團圓了。

▲▼骨灰,骨灰罈,骨灰罐。(示意圖/達志影像)

▲女子透過DNA鑑定比對,找回失蹤25年的母親。(示意圖/達志影像,與本文無關)

法務部12日舉辦媒體茶敘,分享法醫研究所人員們藏在負80度C下的「仁心」,血清證物組長林俊彥在過程中提到,目前研究所內共累積約3000筆的無名屍DNA檢體,每年平均增加393筆資料,其中身分確認者約252筆,另外141筆則尚未確認,這些無名屍包含2009年莫拉克風災(八八水災)、2015年復興航空235號班機空難(南港空難),以及2016年台南大地震等重大鑑識專案。

要怎麼幫這些無名屍找到回家的路,有時就像是冥冥之中有誰在幫忙牽線一樣。林俊彥分享一則案例,去年海山警分局送來一名女子的DNA檢體,說是想要找失蹤25年的母親,希望能比對看看無名屍的資料庫,沒想到竟然和1994年發現的一具無名女屍相符,為了慎重起見,檢方還派人前往公墓開棺採集骨骼送驗,女子也提供另外8名家人的口腔棉棒送驗,最後確認死者就是她的母親,順利達成這件「尋人任務」。

墳墓,墓葬,土葬,風水(圖/記者季相儒攝)

▲警方接獲無名屍通報,會先照相、蒐集證物,再比對失蹤人口資料。(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與本文無關)

接著,林俊彥說起另一件案例,廖姓婦人在2001年2月1日通報2個月大的兒子失蹤,後來循線追查找到男嬰是由盧姓夫妻養大,只是夫妻倆離婚後將孩子送到桃園巿政府家防中心安置,透過家扶中心與兒福聯盟協助比對,再經過DNA鑑定,總算成功幫廖婦找回失蹤18年的兒子。

林俊彥表示,法醫研究所內除了3000筆的無名屍DNA外,所有DNA檢體加一加大約有2萬筆,雖然主要是受理法院、地檢署的委託,或者是失蹤及無名屍的鑑驗,但民眾要是有私人的DNA鑑驗想做,可以透過調查局、刑事局或醫療院所付費鑑驗,費用大約是每人新台幣800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