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半夜彈珠聲「搭噠噠噠…」以為地基主在鬧 神秘真相解答

▲▼安靜,雕像,小聲。(圖/翻攝pixabay)

▲每到夜晚四周很安靜時,常聽到樓上傳來詭異彈珠聲。(圖/翻攝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人都有過類似「恐怖」經驗,常在夜深人靜、準備入睡時,聽到樓上地板傳來彈珠聲,為什麼每到深夜就有人在樓上玩彈珠,一想到就不寒而慄,也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會對樓上鄰居生氣。有人在網上發問「有沒有人聽過天花板上傳來的彈珠掉落聲?」引起熱議,也有專家對此現象回應。

「怎麼可能有人每次都在半夜玩彈珠?」多年來這件「都市傳說」一直是許多人心中疑問,也曾有網友在Dcard發問,「以前我家是住大樓,晚上睡覺都聽到彈珠掉到地上又彈起來的聲音,我不以為意,想說是樓上的小孩不睡覺在玩,之後搬家後,是住透天厝有4樓,我房間在3樓,晚上睡覺有時候也是有彈珠聲,這下覺得奇怪了,樓上明明是神明廳,是太子爺,不可能會有小孩在玩啊,是太子在玩嘛?」

其實不只發問的網友,許多人都曾在晚上聽過,「我阿公說是太子爺在玩,我洗澡開熱水會聽到」、「我們家也有!可是重點是⋯我們家沒有供奉神明也沒有供奉祖先」、「我們家太子元帥也會玩彈珠~~~~我媽半夜聽到的」、「我的房間也有,後來就習慣了」、「聽過是鬼的眼珠掉落聲」、「大半夜偶爾會聽到忽遠忽近的鈴鐺聲,這又是什麼?」、「是地基主啦」、「我有次被吵到受不了,對天花板罵X,就沒聲音了」,甚至還有網友住頂樓也聽過,相當離奇。

▲▼彈珠。(圖/翻攝pixabay)

▲彈珠。(圖/翻攝pixabay,下同)

不過地板有一定厚度,如果將彈珠掉落地上,事實上很難聽得到聲音,就算很安靜,也要仔細聽才聽得到,聲音也不會那麼清楚的是彈珠聲,不然樓上的一舉一動早就全聽到了。

事實上以科學解釋,似乎找到原因,香港生物化學學者曹宏威教授曾解釋,彈珠聲可能是上層水管變動傳出的聲音。假設水龍頭突然開關,管內水壓變動產生水錘作用,如果水錘作用很大,管會震動而傳到建築物牆身。這也符合網友說,只要樓上的人在用水管,就會有這種聲音「我家樓上只要洗澡就會出現這種聲音。」

另外,台灣網路上10多年前傳出一個民間實驗,認為是黴菌腐蝕水泥後,造成鋼筋四周的水泥被侵蝕,鋼筋中空有空隙因此產生彈動,變成彈珠掉落聲。但有網友質疑,「黴菌應該不會吃水泥吧,會有裂縫應該跟受力所產生的撓度有關。黴菌如果會吃鋼筋,那後果我真的無法想像……。」

對此,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宋裕祺曾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混凝土砂漿可以把鋼筋整段包裹很好,除非網傳的黴菌可以沿著整根鋼筋把周圍的混凝土分解光,不然不太可能是如此造成。

前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指出,這種現象其實是因為水分滲入,導致鋼筋生鏽,造成鋼筋體積膨漲,擠壓四周混凝土使之繃開,混凝土破裂發出聲響。不過不論各界專家看法如何,總算是還給樓上鄰居一個清白。

▲▼彈珠。(圖/翻攝pixabay)

關鍵字:彈珠聲房產雲水錘作用鋼筋黴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最強改運日!端午「財水自己煮」擺家中三方位 命理師教7招:財源滾滾來

下半年想除晦氣,千萬不可錯過端午節轉運!易經風水命理老師謝沅瑾分享7招「發大財」的方法,包括鹽米淨灑、午時立蛋、午時水放入12枚硬幣煮滾,就可財源滾滾來。

6/5 16:12

這5年買房「多數賠錢」!專家點醒自住客:買了就別管房價

不少人買房置產,希望未來房價上漲,然而在精算報酬率時,都算對了嗎?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認為,在2014年購屋的人,若近5年來房價沒漲到16%,「其實都是賠」,掀起網友一波討論。

6/5 14:52

1戶3.6億 忠孝東路都更老屋竟變金剛鑽

「忠孝正義案希望9月以後可以銷售,價格部分,瞄準台北市10名內豪宅『規格』。」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針對忠孝正義都更案行情,說得保守,但私下透露,希望可以達到單價250萬元,而全案除住宅外,還包括5千..

6/5 12:51

200萬買到華美裝潢海砂屋 專家教1招開蓋瞧「素顏」

新北市1名王先生花了頭期款200萬元買房,等交屋後揭開美麗裝潢,才發現竟然買到海砂屋,對此房產名嘴Sway表示,只憑感覺會買到恐怖屋,尤其是裝潢好的房子,更需打開天花板瞧瞧它「素顏」模樣,以免會買到漏..

6/5 12:11

高雄豪宅變凶宅!農16特區「女友人尋短」 無辜房客要賠百萬

高雄一位房東把位在高雄市鼓山區農16特區豪宅,以每月2萬的租金出租給2位男子,沒想到其中一名男子的女性友人竟然到裡面自殺,結果豪宅變凶宅,房價驟減153萬元。房東提告求償獲賠。

6/5 11:31

「最醜星巴克」房東超敢開 36萬找新租客 

被網友封為「最醜星巴克」的南港三重門市,上月28日說掰掰,房東隨即委託友人在網頁上傳出租訊息,開價月租金36萬元,對此,商仲業者評估:「太貴了,應該沒幾個人做得起來。」而幫忙張貼該訊息的沈先生,則表示..

6/4 19:14

台中35坪以下小宅10年增7.4萬戶 房仲:斷捨離另類解釋

房價高漲,市場主流從過去3~4房產品改為以2~3房,觀察近10年台中市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發現,35坪以下產品,增加7萬4832宅,占總戶數比例近50%。信義房屋專家表示:「小宅當道已是台中日常,也成為『斷捨離』的另類解釋。」

18分鐘前

首購族進南屯最後希望 2區還有最後4字頭

台中近幾年屯區發展快速而且完善,南屯八期的成熟是重要里程碑,文心秀泰、COSTCO商圈,如今單元五、13期重劃區紛紛進入開發階段,各大建商搶進推案,勢必帶動人口移入、新商圈成形,為南屯再挹注一波動能。

1小時前

30年沒蓋新大樓! 台南產業園區首發住宅案要賣3字頭

被定位為南科衛星園區的台南產業園區,發展30年已相當成熟,區內有不少台積電中下游廠商進駐,是全台罕見園區和住宅合一的產業園區,看準台積效應,今年首度有建商推出大樓建案,鎖定園區住戶開出3字頭價。

2小時前

【廣編】三重水岸公園精裝宅26~44坪 寓見1+1>無限的幸福

「微笑寓所」是一個位於三重區富貴里吉祥街的住宅項目,位於重陽重劃區,走重陽橋不用五分鐘就能直達台北市。特殊的1+1雙套房規劃,讓首購族第一次出手就能同時成為新家屋主、出租房東,這樣的自住投資黃金組合十分罕見,勢必引爆一波房市話題。形象大使由啦啦隊女神李多慧擔任。

2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