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夸克之父」蓋爾曼辭世 享壽89歲

▲▼196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蓋爾曼(Murray Gell-Man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蓋爾曼(Murray Gell-Mann)以「八正法」獲得1969年諾貝爾物理獎,24日以89歲高壽辭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196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美國20世紀最重要的物理學家之一蓋爾曼(Murray Gell-Mann)24日在家中辭世,享壽89歲。

綜合外媒報導,蓋爾曼在1929年9月15日於紐約出生,受父親影響而攻讀物理學,1951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博士後,1955年起在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執教,直到1993年退休。

在1960年代,蓋爾曼提出「夸克粒子」組成次原子粒子(中子和質子)的理論,並在後續實驗中,證明夸克粒子的存在,讓夸克粒子就此成為物理學家的研究主題,包括強子對撞機「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Hadron Collider,LHC)在內。

蓋爾曼在50、60年代對構成物質的因素進行大量研究後,根據電荷及自旋等特徵將粒子分為8組,稱之為「八正法」,並以此貢獻獲得1969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從此被譽為「夸克之父」,成為美國20世紀最重要的物理學家之一。

在加州理工學院發布的訃聞中,伯克理論物理學研究所(Walter Burke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主任教授大栗博司(Hirosi Ooguri)表示,蓋爾曼博士有察覺真相及敏銳的洞察力,能快速綜覽、理解大量實驗資料,「他開創了粒子物理學的新典範」。

加州理工學院另一名理論物理學教授約翰普萊斯基(John Preskill)則說,蓋爾曼在50、60年代的鼎盛時期主導粒子物理學,是很難估量的,「他提出許多深刻的想法來推動這個領域的發展,其中很多至今仍然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