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吃虧論」挑起貿易戰!人民日報:怎麼不談從「對華貿易」獲利益

▲▼華為,Google,5G。(圖/路透)

▲華為成為美國的重點攻擊對象。(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貿易戰持續惡化,美國向華為等中方科技企業「開火」。對此,《人民日報》27日發署名鐘聲評論文章稱,美國以「對華貿易吃虧論」為藉口挑起貿易戰,卻閉口不談長期從對華貿易中獲得的巨大利益;一些政客就是看不清自己,硬要走唯我獨尊、強權政治的老路。

《人民日報》評論稱,在「美國優先」的旗號下,美國政客從未將其他國家的利益、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福祉放在心上;他們以「對華貿易吃虧論」為藉口挑起貿易戰,卻閉口不談美國長期從對華貿易中獲得的巨大利益;他們把別國「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掛在嘴邊,卻閉口不談自己遍佈全球的情報網絡;他們大肆抨擊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卻諱言自己就是當下全球治理體系的主要創立者和最大受益者。

▲▼鷹派首席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鷹派首席貿易顧問納瓦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曾說,「正是因為美國擁有遠遠大於其他國家的實力,其他國家不敢(對美國)採取報復性措施。」文章對此抨擊說,這樣的狂妄和囂張,讓人看清了「讓美國再次偉大」這套說辭背後的真實貨色。

文章接著稱,美國定下的規矩就是全世界的法律,為了確保美國的利益,其他國家必須無條件讓步;從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拋出「中國經濟侵略論」,到納瓦羅荒謬宣稱中國商品正在抵押「美國的未來」,再到白宮前首席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稱「中國出口過剩掏空美國中西部工業地區」。

▼美國副總統潘斯。(圖/路透)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圖/路透)

文章指出,美國一些政客無法按捺內心的躁動,甚至不時向盟國發起攻勢;人們注意到,不久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坦承「戰後秩序的確定性開始瓦解,和美國總統的關係更加緊張了」;美國已成為全球對手。

《人民日報》認為,美國政客之所以還沉浸在「天選之國」的迷思當中,是因為他們仍幻想自己就是這個世界的救世主,仍要把全世界當成是自家的後花園,以為可以橫行霸道、為所欲為,甚至妄圖以「美國優先」阻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潮流。

文章引述美國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的研究,「2018年美國與世界上102個國家之間存在貿易逆差,反映了美國國內儲蓄極度不足,這是國會和決策者草率批准預算赤字造成的」;更多學者指出,美國國內的不平等源於其錯誤政策,而不應指責經濟全球化。

▲川普,習近平,中美關係,美中關係。(圖/路透社)

▲川普與習近平。(圖/路透社)

《人民日報》指出,美國一些政客諱疾忌醫,自己給自己開錯了藥方,硬把他國說成是「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障礙;人類歷史發展到今天,沒有哪一個國家甘於仰人鼻息、任人擺佈。

文章強調,任何一個國家,不走合作共贏的道路而醉心「零和博弈」,不遵公平競爭的規則而癡迷打壓別國,不顧經濟全球化的潮流而選擇保守主義,到頭來只會四面樹敵、到處碰壁,「唯我獨尊、逆勢而動只會損耗一個國家的實力,使其更加快速地從高台上跌落下來。翻一翻歷史教科書,這方面的例證實在是太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