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後駁二可能沉入海底!員工與藝術家人體排字「1.5℃駁二」

▲▼ 10年後駁二可能沉入海底!員工與藝術家人體排字「1.5℃駁二」(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10年後駁二可能沉入海底!員工與藝術家人體排字「1.5℃駁二」呼籲正視氣候議題。(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依照全球氣候暖化速度,最快在2030年衝破1.5℃升溫暖化目標,而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是全台離海最近的藝文特區,根據美國氣候中心製作的「暖化模擬地圖」(Surging Seas)網站顯示,如果地球均溫持續上升,駁二可能首當其衝、沉入海底。「524全球氣候行動」當天,54位駁二的工作人員、藝術家、文創業者們也集結起來,以人體排字「1.5℃駁二」來響應行動,並空拍影片及照片來呼籲大眾正視氣候議題。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去年公布的特別調查報告中顯示,人類工業革命後的活動,已經讓地球平均溫度升溫攝氏1度;而依照目前的暖化速度與各國氣候減緩政策計畫,最快會在2030年衝破巴黎協定最嚴格的1.5℃暖化升溫目標。屆時極端氣候將威脅人類生存,造成海平面上升。

駁二緊鄰高雄港,是臨海最近的藝術特區,由於是填海造陸而成的鹽埕區,地形關係更加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他們也透過美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 製作的「暖化模擬地圖」(Surging Seas)網站發現,若氣候變遷與海平面上升,這裡將首當其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避免駁二在10年後成為「海底藝術特區」,工作同仁與園區內藝術家、文創業者串聯,參與在台灣的「1.5℃藝術氣候行動」,以54人在港邊排成「1.5℃駁二」的大字,響應對於台灣氣候危機議題的關注,守護台灣離海最近的藝術特區。排字行動的地點,就選在駁二大勇路底「巨人的積木」紅色大貨櫃旁,這裡不僅是重要地標也緊鄰港區,當地球均溫上升1.5℃、海平面上升,此處將可能最先遭受沉入海面的威脅。

藝術行動為了呼應全球暖化的環保理念,不採用任何額外製作的道具,而是請工作同仁穿著駁二黑色T恤制服,園區內文創業者與藝術家則穿著白色T恤,以肢體動作排列呈現「1.5℃駁二」的大字,當天頂著高雄的艷陽、流著汗水,簡單直接的傳達意念,呼籲大眾正視氣候議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