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多於大陸?柯文哲7分鐘吐心聲「做好是應該」 網瘋傳:阿北有總統高度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在日本出席僑宴餐會,被問到近來許多人關注的問題「為什麼批評蔡英文比批評中國大陸多」,而「蔡英文有什麼值得稱讚的地方」?柯文哲用了7分鐘左右的時間,嚴肅回答「執政者做得好是應該的」,而且「不是批評你的就是敵人」。理性不煽動情緒的發言被網友瘋傳,「小國就只要有智慧的人」、「有總統的高度」。

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晚間出席此次訪日行唯一一場僑餐會,在演講後的QA時段,一名與會來賓問到,台灣主要敵人就是中國,但市長對蔡總統批評多於對中國大陸,不是要找碴,是很多人疑問,蔡總統有沒有值得稱讚的?中國哪些值得批評?

▲▼柯文哲與大東京地區僑團座談餐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與大東京地區僑團座談餐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回答,當然可以說他一直在批評蔡政府,不過猴子不是爬到樹上才屁股紅,他是因為爬到樹上才被看到,蹲在地上誰知道牠屁股紅,「國民黨沒在執政,所以不會被看到,看到照樣罵。」所以蔡總統哪一點好,柯文哲表示,「我跟你講,做為執政者,做好是應該的,只有做不好會被批評」,因為人民把權力給你,你有最大的權力,你本來就該做對。

柯文哲表示,中國要併吞台灣是既定政策,他就一定要幹掉你,「老實講,我們要做的就是活下去。」他指出,台灣的位置有其重要性,現階段美國不可能放掉台灣,因為台灣在第一島鏈重要位置,坦白說,台灣出問題日本比我們還緊張,因為日本98%能源要通過台灣,不管事台灣的東海岸還是西海岸,「台灣要是落入中國手裡,生命線就被切斷了,美國也不會允許第一島鏈有破口,所以事實上美國底線是台灣不能變中國軍事基地。」

「我每次講,統獨是假議題。」柯文哲說,美國不可能讓台灣獨立或統一,台灣激怒中國也不需要,他們不願意冒這個險,落入中國手裡他們也不會同意,「所以明白講,統獨現階段是假議題,但在台灣變成真議題,很多政治人物用這在操作。」

▲▼柯文哲與大東京地區僑團座談餐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在座談餐會上回答「批評蔡英文比批評中國多」的問題。(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接著表示,其實日本和台灣同樣夾在中美之間,所以日本如何處理其實給台灣很大的借鏡,「日本怎麼應付這局面?我跟日本政界說保持聯絡,有什麼方法可以給我們講一下、copy一下。」

「到現在為止,我有做任何對不起台灣的事嗎?你想得到嗎?沒有啊。」柯文哲說,其實不是敵人就是朋友,可是很不幸,在台灣常常不是朋友就是敵人,所以「我明白講,有時候常常變成權力的保衛戰。」

柯文哲說,不是人家罵你就是你的敵人,像管中閔事件「給他做會併發症、不給他做併發症會更嚴重」,後來的結果,「我有講錯嗎?結果咧,他還是做了,傷害多大。」他也說,吳音寧有必要這樣搞?為了一個小小職務搞到這樣,不能處理掉嗎?「做為執政者,做對應該,做不到要反省,回去要改,批評不就是就是你的敵人。」

▲▼柯文哲美女口譯。(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日本行,他說日本有許多地方值得台灣借鏡。(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表示,當外科醫生最常做就是死亡與病發症討論會,「開這樣會死掉,外科醫生聽到哪裡有問題都非常歡迎,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我們」;柯說,1933年不是希特勒武裝政變上來,是人民擁護他,「德國人思考他們自稱地球上最理智民族,怎會讓瘋子把國家帶上毀滅之路,因為一戰後,德國人受太多屈辱,絕望。」

柯文哲表示,台灣很多政治局面,台灣人太絕望,換三個總統還這樣,不是成熟民主社會應該有的,「台灣社會還是這樣,信心,有很多困難,但要相信台灣會越來越好,信仰變成力量,要堅持。」

「不客氣問民進黨,我哪一件對不起台灣?」柯文哲說,只是不需要逞口舌之快,平常他常常亂講話,但是在對兩岸關係都是照稿念,因為這不是開玩笑用的,執政者要把人民福祉當第一順位。

網友紛紛留言,「阿北絕對值得我們景仰與愛戴」、「最欣賞的政治家」、「這次柯文哲完全沒閃躲,而且很嚴肅的講完回答」、「阿北真的很誠實,從不掩飾問題,智者才肯面對真問題」、「讚!小國就只要有智慧的人,而不是只會嗆聲的一張嘴」、「語重心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