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兩波鋒面接力後面滯留型 周二晨「橫掛通過」全台變天…北部周末防大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本周兩波鋒面接力!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今天(27日)鋒面接近,午後雨區擴大,各地有雷陣雨;預估鋒面周二(28日)清晨開始逐漸通過,全台周二一整天都有雨,且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氣象專家吳德榮說,周二早晨,梅雨季第四道鋒面抵達,天氣劇變轉陰有陣雨、雷雨。另外,周末有道「滯留鋒面」,陳提到,周六(6月1日)、周日(6月2日)有道鋒面滯留在北部海面,北部、東北部防局部較大雨勢,至於會不會往南壓到台灣還要觀察。

▲大雨,豪雨,下雨,豪大雨,颱風,雷陣雨。(圖/記者林敬旻攝)

▲周二全台防大雨。(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今晨對屏東縣、金門縣發布大雨特報。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鋒面接近加上前緣偏南風,天氣不穩定,各地有局部短暫降雨,南部、花蓮、台東有短暫陣雨,中部以北、東北部降雨較局部;但午後熱對流加上鋒面接近,雨區擴大,各地都有午後雷陣雨,降雨量值較多有局部大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定量降水預報,今、周二全台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說,今鋒面接近,深夜至周二清晨逐漸開始移動,周二一整天「橫掛著」掃過來,由北往南通過台灣,因鋒面呈現「東北、西南」走向,先接觸到的西半部、東北部有陣雨或雷雨,且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通過中央山脈後,花蓮、台東降雨比較局部。

陳伊秀提到,這波鋒面移動速度較快,鋒面通過後各地有降雨空檔,預估周二晚間就會來到巴士海峽,周三慢慢遠離,但周三仍有殘留水氣,北部降雨趨緩,中南部、宜蘭、花蓮、台東有局部短暫降雨。

陳伊秀表示,鋒面通過後東北風增強,估今西半部高溫有30度,周二北部降溫明顯,估高溫25、26度,和今比約降4、5度,其他地區降1、2度;周二晚到周三清晨,北部低溫來到20度;周三各地高溫持平。

▼氣象局製作未來一周天氣圖表。(圖/氣象局)

▲▼5月27-29日鋒面來報到,又濕又涼。(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北部周二、周三高溫僅25度。(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指出,周六、周日有道鋒面滯留在北部海面,目前預報看它往南往北徘徊,慢慢往南壓快接近台灣又往回推,會不會南壓到台灣還要觀察;目前預報顯示,北部、東北部降雨較全面,有局部較大雨勢,其他地區比較屬於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二早晨梅雨季第四道鋒面抵達,天氣劇變轉陰有陣雨、雷雨,天氣轉涼;周二晚起至周三鋒面結構減弱,降雨明顯趨緩,但各地仍有局部陣雨的機率,天氣偏涼,北台灣最低溫約可降至20度左右。

吳德榮表示,周四(30日)、周五(31日)各地為多雲時晴,天氣回暖、白天微熱,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擴展至部分鄰近平地的機率;周六、周日鋒面滯留在北部海面,台灣仍在暖氣團內、天氣偏暖,天氣較不穩定易降雨,西南風與陸風的輻合作用,以及午後對流作用,皆可激發局部陣雨或雷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