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挫經濟成長與秩序!新華社清點貿易戰5大世界性危害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新華社》25日就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世界格局下經濟與形勢的變化,分析出隨著貿易戰引發的「五大世界性危害」,其中包括對世界經濟增長和秩序所造成的破壞,以及其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失衡,還有對世界和平秩序和他國經濟主權的侵犯與破壞。

《新華社》指出,貿易戰對世界帶來的危害則包括:

重挫世界經濟增長:第一大經濟體對第二大經濟體發動貿易戰和科技封鎖,讓原本處於艱難復甦中的世界經濟,面臨著重陷衰退的危機,《新華社》舉例,美國投行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指出,如果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維持3、4個月,那麼全球經濟增速可能會放緩至2.7%。

嚴重破壞國際經濟秩序: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煽動了經濟民粹主義與逆全球化在全球蔓延,對國際經濟秩序構成了顛覆性威脅。一旦國際經濟秩序的根基被徹底破壞,將造成全球經濟活動陷入動蕩混亂,損害世界各國長遠發展利益。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與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製造全球經濟新失衡:歐盟商會的問捲調查顯示,約三分之一的受訪企業家認為中美經貿摩擦是其最大擔憂,中美經貿關係的不確定性使得企業做出商業決策的難度增加,對業務增長帶來了嚴重負面影響。

破壞性政府變量: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以及巴黎氣候協定等國際條約,「美國優先」導致的一系列破壞性行為,對世界和平發展的態勢構成了嚴重衝擊。

恣意侵犯別國經濟主權:美國政府向中國提出了多項要求,包括限制國企經營發展等,這超出了貿易談判的領域和範疇,觸及了中國的基本經濟制度,「這表明,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的背後,是試圖侵犯中國經濟主權,逼迫中國損害自身核心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