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童保障額取消北市某附幼61人全備取 家長:友善幼托政策差勁!

▲▼國防部長馮世寬與幼兒園兒童餐敘、並視察用餐環境照。(圖/記者林世文攝)

今年度公立幼兒園3-5歲混齡班取消3歲保障10名名額,家裡有3歲童的家長抽公幼,發現中山區同所公幼3歲一般生有61人抽完全部備取。(圖/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08學年度台北市公立幼兒園招生一共錄取19,837名幼兒,幾家歡樂幾家愁,沒抽到的家長只能把小孩送到私幼就讀,一名家住中山區的湯小姐形容,今年首度取消10名3歲童保障名額,對所有的3歲童家長來說是一大惡夢,她住家附近公幼,3歲童不論是優先資格還是一般生全部備取,她問政府可以這樣欺負家有3歲幼兒的家長嗎?友善幼托政策到底哪裡有進步?一年比一年差勁。

湯小姐和先生是雙薪家庭,家住中山區,育有一名3歲女兒,今年想讓女兒到住家附近的公幼就讀,參加今年度3-5歲混齡班抽籤,她終於體會到「公幼有多難抽」。幼兒園3-5歲混齡班的抽籤順序為法定的入學年紀5歲先抽,接著4歲,最後才抽3歲,過往有10名3歲童保障名額,但是今年取消了,以湯小姐來說,住家附近的幼兒園,5歲、4歲抽完,已經備17了,3歲童優先資格和一般生一共61人全部備取,她說「女兒備取55,真是謝謝這個政府德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幼兒,幼稚園,幼兒園,孩童,兒童。示意圖。(圖/CFP)

▲台北市公立幼兒園一位難求。(圖/CFP)

湯小姐形容,政府推動5歲幼兒免學費立意良善,前3年也有設備3歲專班和3歲保障名額,但今年都取消,她說「今年屬猴的3歲幼兒不就特別衰,只能念私幼,無法享受公幼資源」。湯小姐覺得政府變相鼓勵中產階級、年輕人不要生,因為生一個負擔大,生兩個養不起

台北市教育局學前教育科吳青娟科長表示,今年度取消10名3歲童保障名額的政策,107年就有宣導,抽籤的順序也和往年一樣,從學齡年紀5歲開始抽,那3、4歲學童沒有強制入學,吳青娟也提到,公幼雖然已經抽完,沒抽中的5月30日非營利幼兒園開始網路報名,今年度有15間幼兒園向教育局申請準公共幼兒園完成簽約,預計有1,200名幼兒受惠。

湯小姐臉書全文如下:

【消失的小班】3歲媽的心聲

公幼有多難抽,我終於體會到了!今年公幼取消三歲幼兒保障名額。3~5歲混齡班,5歲優先、再來4歲,最後3歲,這些還不包括優先錄取、法定需要協助的幼兒;換句話說,3歲一般生抽中的機率是0,而且不僅是零,還是負的,根本沒有名額,政府可以這樣欺負家有3歲幼兒的家長嗎?友善幼托政策到底哪裡有進步?一年比一年差勁。

今天是北市公幼放榜的日子,下午我帶著女兒去家裡附近的OO附幼看抽籤,第二階段50名額,5歲抽完剩45個,再來是4歲優先資格,然後是4歲一般生,46人取29名額,抽完已經備取到17,連3歲優先資格也備取,我女兒是順位最後的3歲一般生,61個人抽完全部都備取,女兒備取55,真是謝謝這個政府德政!

也許有人會說,公幼沒抽中,不會念私幼嗎?其實育嬰假結束,女兒已先送私幼了,但你知道私幼有多貴嗎?平均一個月2萬起跳,公幼呢?每個月約3500~4500元,相差4~6倍。前賴揆推的私幼公共化,被私幼抵制,根本看得到、吃不到。私幼唸一個月等於公幼一學期的學費,雙薪家庭賺錢都拿去繳學費好了!

政府推動5歲幼兒免學費立意良善,前三年也因應龍年生子潮所以有三歲專班、三歲保障名額,但到今年退場。今年屬猴的三歲幼兒不就特別衰,只能唸私幼,無法享受公幼資源。我沒有認為私幼不好,但這個政府就是在鼓勵年輕人、中產階級不要生,因為生一個負擔大、生兩個養不起。

育嬰假父母只能請到小孩三歲,但政府只設了兩歲專班,沒有三歲專班。許多家長想說三歲也是適合上幼兒園的年紀了,卻怎麼抽也抽不到,等到小孩5歲了,私幼都唸到熟悉、交到好朋友了,再來抽公幼也是枉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