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會安倍聚焦北韓及伊朗問題 波頓譴責:試射違反安理會決議

▲▼川普和安倍打高爾夫球。(圖/路透社)

▲ 川普26日上午和安倍打高爾夫球。(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5日飛抵日本,展開為期4天的國是訪問。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當天指責,北韓月初二度試射武器明顯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而北韓及近來局勢緊張的伊朗問題都會是川普27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的主要議題。

川普在北韓試射後的第一時間宣稱對此「不滿意」,隨後卻又轉為輕描淡寫。相較之下,有「鷹派中的鷹派」之稱的波頓比他強硬得多。他隨川普訪日,25日在東京明確譴責平壤當局,「這毫無疑問是違反安理會決議的。我想首相(安倍)和總統(川普)將討論如何維護安理會決議的完整性。」

▲▼白宮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白宮國安顧問,波頓,約翰·波頓,John Bolton。(圖/路透社)

▲ 波頓明確譴責北韓。(圖/路透社)

安倍不久前還堅持,除非平壤當局採取具體行動棄核,並同意解決北韓綁架日人問題,否則不會同意與金正恩見面。但他在3月軟化,表示願意無條件與金正恩會晤。波頓對此指出,美國完全支持日本的努力,「總統已經在新加坡和河內與金正恩進行2次無條件的會晤;我看不出首相尋求和北韓領導人進行類似的會晤有任何不妥。」

波頓說明,安倍與金正恩會面可能有助於推動北韓無核化,同時解決他幾乎每次和川普會晤及熱線時都會提到的綁架問題,「安倍主動表示願意與金正恩會晤,接待這位首相一定對北韓有益。」

另一方面,波頓也提到,川普及安倍將討論美國與伊朗間日益緊張的關係,且美國對伊朗的威脅握有「深入且重大」的情報,但並未透露細節。據日本NHK報導,安倍正考慮最快在6月中旬出訪伊朗;若成行,將成為40多年來首位訪問伊朗的日本首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