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休會前選出英首相!「6人」被點名接班 保守派強生、外相杭特成熱門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圖/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將於6月7日下台。(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宣布將於6月7日下台,英國保守黨黨魁與首相之爭也跟著展開。保守黨主席路易斯(Brandon Lewis)表示,新任黨魁將在7月20日夏季休會前選出新任黨魁。新任提名預計在6月10日當周完成.在如此短促的時間內,目前被點名首相接班人包含前外相強生、現任外相杭特、前下議院領袖李德森、內政大臣賈維德、前脫歐大臣拉布與環境大臣戈夫。

屬於「強硬脫歐派」的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被視為處理脫歐亂局的最佳人選,根據《每日郵報》民調顯示,他獲得37%黨員支持成為下一任黨魁及首相,而強生本人也早已表示,若是梅伊下台,他絕對會參與競選。實際上強生在2016年就有競選意願,但最後被任命為外交大臣,去年7月因不滿梅伊脫歐政策憤而請辭後,每周都在《每日電訊報》投書批評梅伊,擁有一定程度的支持者,但心直口快常常失言的他,也讓保守黨員又愛又恨。

▲▼英國前外交大臣、著名保守脫歐派強生(Boris Johnson),也是下屆首相熱門人選。(圖/路透)

▲前外交大臣、著名保守脫歐派強生。(圖/路透)

現任外相杭特(Jeremy Hunt)則屬於「留歐派」,他曾在日本教英文,說一口流利的日語,現年52歲的杭特先前曾擔任衛生大臣6年,在頻繁更替的內閣人事下,他也被英國政界封為「最能幹的生還者」。杭特在2016年的脫歐公投中投下反對票.他認為脫歐會影響英國經濟,儘管現在已改口支持脫歐,他仍感受到談判過程中歐盟的傲慢態度,因此讓他的立場更為強硬。

▲▼英國外相杭特(Jeremy Hunt)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英國外相杭特(左)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圖/路透)

前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在2016年曾與梅伊競爭首相之位,不過當時她因為失言而退出競選。李德森22日提出辭呈等同替梅伊搖搖欲墜的政權投下震撼彈,外界都認為此舉加快了梅伊垮台的速度。李德森請辭時寫信向梅伊表示,她留在內閣就是為了替脫歐而戰,儘管在整個過程中,政府不斷做出令人感到不安的妥協,但她始終支持當局對脫歐這個共同目標所做的努力,但是她從「根本上反對」最新的脫歐協議,因此無法履行職務,決心求去。

▲▼保守黨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圖/路透)

▲前保守黨下議院領袖李德森。(圖/路透)

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和內政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過去一直反對進行二次脫歐公投,其中,戈夫主張英國可以參考挪威模式,建立更加溫和的脫歐模式。前脫歐大臣拉布則在(Dominic Raab)去年11月認為無法接受脫歐協議草案,宣布請辭。

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則表示,梅伊辭職是做了一件對的事情,「但現在國家最不需要的就是保守黨更多的內鬥,或是另一個未經選舉產生的首相,新的領袖必須讓人民決定他們的未來,立即舉辦大選」。

在《每日郵報》的民調中,有43%受訪者表示,只有提前舉行大選才能解決目前的脫歐困境。另有20%人認為,提前大選工黨將會勝出,認為保守黨獲勝的人只有12%。但民調同時指,如果梅伊下台,保守黨的支持率會回升到4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