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彩虹勝利」激起陸LGBTQ情緒 他在飛機哭到空姐來關切

▲▼同婚登記結婚首日台北市同婚登記狀況。(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同婚登記結婚首日。(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丁維瑀/編譯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使得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對於中國大陸的LGBTQ人士彭彥惠(Peng Yanhui,音譯)來說,他的情緒顯得複雜,當得知台灣的彩虹勝利時他正要登機,淚流滿面,「我在飛機上大哭,空服員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CNN報導,台灣24日舉行首場同性婚禮,彭彥惠並不孤單,這項專法已激起中國大陸LGBTQ族群的情感;這一刻可能是整個亞洲地區的轉捩點,其他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等,近年來對於同志族群的權益都更加保守。

報導指出,鑒於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文化與歷史的聯繫,同婚專法對後者的LGBTQ族群具有特殊意義。彭彥惠說,「我們知道是台灣有婚姻平權,而不是中國大陸,但對此仍非常高興。對我們而言,結婚的權利不單只是政治上的爭論,它代表的是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希望關係受到認可。」

雖然中國大陸的民眾或許會慶祝台灣的同性婚姻合法化,但仍無法實際享有這項專法。楊姓(Cecilia Yang)女子來自武漢,她想與台灣的伴侶走入婚姻,這個夢想依舊沒辦法實現,「當我的另一半告知消息時,她非常興奮,接著我們看著彼此,情緒更加複雜。」

同志行為在中國大陸並沒有違法,當局2001年也正式把它從精神障礙名單移除。然而,LGBTQ族群仍面臨政府與大眾的歧視與偏見,若想要享有權利更是難上加難,此外,電視與網路節目中也鮮少描繪同志的關係。

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中國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說,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支持同志關係,會在畢業典禮上帶著彩虹旗幟。但她也注意到,LGBTQ的書籍受到限制,「在中國當活動人士,你必須非常小心。」

倫敦大學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同婚專法或許能提升台灣在西方國家的聲譽,雖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法律難以實際改變台灣正式的外交關係,仍能彰顯出台灣在亞洲地區是個「自由堡壘」。

對於彭彥惠來說,他在中國大陸仍期盼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希望每個人都能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無論中國的公民社會如何被壓迫,都無法抹去這些活生生的人群,我們只是需要更多時間。」

►►同志婚今登記!蘇貞昌:人民幸福就是政府榮耀 上千人「放閃照」洗版

►►LIVE/亞洲首對同志婚登場!北市破百對同婚伴侶搶頭香登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