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遭控18項罪名 外界憂破壞美國新聞自由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在倫敦被逮捕,離開法庭後他在警車內比出大拇指手勢。(圖/路透)

▲亞桑傑4月於倫敦被逮捕,離開法庭後他在警車內比出大拇指手勢。(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23日指控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違反間諜法,他與美國前陸軍上等兵曼寧(Chelsea Manning)進行串通,非法獲取及發布國防機密資訊,影響到他人安危,如今總共面臨18項罪名。

CNN指出,司法部23日發布新的起訴書,指控亞桑傑積極獲取機密資訊,強迫曼寧拿到好幾千頁的文件,其中包括伊拉克戰爭的重要活動報告,以及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的相關訊息。

今年4月,維吉尼亞州檢方透露,亞桑傑被指控一項入侵電腦的罪名,他旨在幫助曼寧在2010年獲取國防部電腦的訪問權限。加總過往與最新的罪名,亞桑傑總計面臨18項指控。

維基解密23日透過推特批評司法部的行為很荒謬,此舉已危害到記者安全。然而,司法部試圖淡化亞桑傑是一般媒體從業人員的印象,強調他如何公開機密人士的姓名,而且這會造成那些人處於嚴重的風險之中。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助理檢察官德梅斯(John Demers)說,「亞桑傑不是記者。」維吉尼亞東區檢察官特威利格(Zach Terwilliger)表示,美國並沒有指控亞桑傑被動接受機密資訊,他是出於其他多項原因受到指控。

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過往展開競選活動時,經常讚許維基解密揭露民主黨的檔案。然而,他2016年上任後,卻十分痛恨媒體使用「匿名消息來源」,還認為提供機密訊息給記者的人要被起訴。

針對亞桑傑的指控,外界質疑美方此舉是否違背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也會破壞新聞自由。不過,檢察官23日則認為,亞桑傑的舉動構成了犯罪行為,跟記者身分無關。

非營利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The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發布聲明指出,司法部的舉措直接侵害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開創危險的先例,讓其他報導國際重大內幕的媒體工作者陷入危機,「如果美國能起訴違反機密法的外國出版人,那麼就無法阻止中國或俄羅斯做出相同的事。」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性侵案 瑞典檢方宣布重啟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