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奴隸船」找到了!沉睡阿拉巴馬州河底159年 打撈1年現身

▲▼奴隸船「克羅蒂德」的倖存者之一路易斯(Charlie Lewis)家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奴隸船「克羅蒂德」的倖存者之一路易斯(Charlie Lewis)家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阿拉巴馬州歷史委員(AHC),經過1年多的調查,22日終於在該州南部的莫比爾河(Mobile River)底找到最後一艘「奴隸船」的殘骸,見證了美國17到19世紀的黑奴貿易歷史。AHC將會在30日公布完整的考古報告。

雖然國際販奴早在1808年就被禁止,但直到1863年美國立法廢除奴隸制之前,走私奴隸的風氣仍然盛行,尤其是在南方,這艘「克羅蒂德」(Clotilda)是雙桅帆船,普遍被認為是最後一艘從非洲載運奴隸到美國的船隻。

根據歷史記載,1860年,阿拉巴馬州當地的種植園地主梅赫(Timothy Meaher)跟人打賭,即便在聯邦政府的管制之下,他仍然可以走私奴隸,並買下了「克羅蒂德」,賄賂船長佛斯特(William Foster),從西非達荷美王國(現今的貝南)運送了110名奴隸,並經由莫比爾河進入美國。佛斯特事後把奴隸送到另一艘船上,並讓「克羅蒂德」沉沒到河底。

去年1月,阿拉巴馬州當地記者萊恩斯(Ben Raines)在莫比爾河附近發現了船隻殘骸,專家和志工們便開始投入鑑定作業,雖然後來發現這個殘骸並不屬於「克羅蒂德」,但大家都同意繼續尋找最後一艘奴隸船,歷時一年多才終於發現。

阿拉巴馬州歷史委員會的執行會長瓊斯(Lisa Demetropoulos Jones)表示,「能找到克羅蒂德真的是一項非凡的考古學發現,這艘船代表了現代歷史中最黑暗的時期,也是奴隸制度存在的鐵證」。委員會提到,沉船殘骸與克羅蒂德的結構與尺寸相符,海洋考古學家德加多(James Delgado)表示,「我們很謹慎地檢驗,雖然沒有找到名字,但物理和法醫的證據都強力證明,這艘船就是克羅蒂德」。

當年的110名奴隸中,大約有32人最後搬到阿拉巴馬州的非洲城(Africatown)居住,有些人的後代至今都還住在這裡。黑奴第6代孫女戴維斯(Joycelyn Davis)就表示,她可以想到祖先辛苦工作打拼的樣子,「我想許多人都已經放棄尋找克羅蒂德了,能找到它真的是個驚奇的發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