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自研系統堵Google 蘋果工程師曝「真相」:等於直接放棄市場

▲▼華為,Google,安卓。(圖/路透社)

▲Google停止華為部分合作。(圖/路透社)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技巨頭Google在美國商務部的禁令要求下,將停止和華為手機的部分合作。面對美中貿易戰廝殺,華為傳出將採自研系統「鴻蒙」備戰;對此,在蘋果公司實習的工程師吳泓霖分析,中國大陸早就已經有屬於自己完整的 Android 生態系,開發出一套全新的系統很明顯不是明智的選擇,這麼做等於是直接放棄已經存在的市場。

▲華為北京門市。(圖/記者曾俊豪攝)

▲華為北京門市。(圖/記者曾俊豪攝)

華為目前的智慧型手機產量僅次於三星,是全球第二大製造商,且原定明年將趕超三星、搶下第一。對於華為傳採自行研發的系統反制Google,一名在蘋果公司擔任實習工作的工程師吳泓霖認為,「華為到底能不能自己搞出一套全新的作業系統,形成所謂 3 強鼎立(iOS / Android / 華為 OS)?我認為機會非常低。」

他直言,「作業系統不是喊口號,找工程師爆肝就可以生出來的。Apple iOS 基於 macOS,Android 基於 Linux 和 Java,這些都是早已廣泛應用的科技了。」吳泓霖接著表示,「Google 2016 年起內部開始開發一套從 0 做起的實驗性作業系統 「Fuchsia」,目前還不知道離完成有多久呢,華為有比 Google 有更深厚的實力,或是比較早開始發展嗎?更為實際,也應該是華為會採取的方法,應該是基於開源的 Android 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態圈。」

▲華為。(圖/CFP)

▲華為表示,將繼續提供現有用戶安全更新。(圖/路透社)

對於中國大陸的手機市場,吳泓霖表示,中國手機並不是只有華為一家,還有 OPPO、小米、vivo 等各大品牌百家爭鳴,「這些手機全部都是用 Android 系統,加上中國不能使用 GMS 的原因,其實早就已經有屬於自己完整的 Android 生態系了。因此只看中國境內來說,Google 存不存在其實影響不會太大,開發出一套全新的系統(不相容 Android)很明顯不是明智的選擇,這麼做等於是直接放棄已經存在的市場。」

▲Samsung Pay 。(圖/記者洪聖壹攝)

▲Samsung Pay 。(圖/記者洪聖壹攝)

他接著分析,中國以外的 Android 裝置除了極少數例外,基本上全部都會搭載 GMS,像是Samsung 很早開始就計畫要脫離 Google 的掌控,建立起自己所謂的「生態系」,不僅有自己的應用市集(Galaxy Store)、瀏覽器(Samsung Browser)、智慧助手(Bixby)、電子支付(Samsung Pay)、智慧手錶系統(Tizen)等,但是說了這麼多,Samsung 還不是得乖乖搭載 GMS,被 Google CTS / VTS 認證壓得死死的,因為 Google Play Store 和 Google apps 並不能夠輕易複製的,「華為想要在國際舞台重製自己的一片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少目前甚至比 Samsung 還要落後。」

吳泓霖在文末直言,美國實質上掌握了全世界很大一部份的作業系統 (Android, iOS, Windows, macOS)和網路(Google, YouTube, 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 Whatsapp…),說實在也是讓人細思極恐。他強調,「科技上的突飛猛進相對簡單,但是想要改變一個已經飽和的軟體平台是極度困難的,有誰還記得 Windows Phone?」

▲▼ 華為。(表/記者李瑞瑾製)

▲Google終止華為服務事件一覽。(表/記者李瑞瑾製)

▲「刷機達人」解析華為擬採自研系統備戰。(擷取自Facebook,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