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懋老董過世21年遷葬爆糾紛 唯一繼承人控兄「盜墓」卻敗訴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福懋興業前董事長賴樹旺過世後安葬於雲林斗六的賴家墓園,沒想到21年後卻因為遷葬問題,讓唯一繼承人和另外4名兒子鬧上法院。身為唯一繼承人的第五位兒子指控,哥哥們早已拋棄繼承,火化遷葬卻都沒有告知,加上他對死因存疑,這麼做根本就是想湮滅證據、盜墓,因此希望能進行化驗,並將父親的骨灰帶回美國,但最後還是敗訴。

▲▼骨灰,骨灰罈,骨灰罐。(示意圖/達志影像)

▲賴樹旺過世21年,子女們卻為了骨灰遷葬的事鬧上法院。(示意圖/達志影像,與本案無關)

判決書中指出,賴樹旺1998年2月20日過世後,由4名兒子出資葬於雲林斗六的賴家墓園,2017年撿骨時,卻發現遺體變成蔭屍,按照習俗應該火化,於是處理後轉而遷葬至南投。由於賴樹旺生前欠下5億多元的債務,至今都尚未還清,當時4名兒子皆拋棄繼承,唯獨第五名兒子(以下簡稱五子)因為人在國外,沒有辦理相關手續,雖然成為唯一的繼承人,卻得揹起這筆龐大的債務。

五子認為,父親生前有交代要火葬,哥哥們火化遷葬卻都沒有告知,「他們都很相信風水,斷然不敢違背習俗將先父的骨骸火化成灰,所以我合理懷疑,現在置於南投納骨塔骨罈內的東西並非人類骨骸,希望法院依法調查。」

賴樹旺基金會曾於2007年捐贈化學車「樹旺號」,由時任縣長卓伯源(左)代表彰化縣消防局接受。(圖/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電子報資料庫網頁)

▲賴樹旺基金會曾在2007年捐贈化學車「樹旺號」,並由時任彰化縣長的卓伯源(左)代表彰化縣消防局接受。(圖/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電子報資料庫網頁)

五子更指稱,他曾想前往看看父親的塔位,卻被親人阻止,加上自己對父親的死因仍有不解的地方,這種時候未經通知就自行火化遺體,根本就是想湮滅證據、形同盜墓,因此希望能進行化驗,並讓他把骨灰帶回美國安置。

不過,法官認為,雖然遺體也算是遺產之一,原本應該為繼承人共同擁有,但五子身為唯一繼承人,父親過世後卻沒有實際管領,也知道一切後事都是由其他親人管理,如果認為有占有的嫌疑,應該從1998年4月7日出殯安葬開始起算,顯然已經超過法定的15年請求權期限,最後裁定駁回他的訴求,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