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避嫌?訪日不公開行程多 柯P:外交不需上檯面敲鑼打鼓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啟程訪日,行前在松山機場受訪時表示,日本對台灣來說在地理文化社會都蠻接近,所以很多東西都可以跟日本學習,台灣跟日本在產業上來往相當密切,這次去日本是多重目的;至於此行有許多不公開行程,柯說,外交很多事情不需要拿到檯面上敲鑼打鼓。

柯文哲表示,這次日本行主要是台日觀光論壇,日本現在來台灣一年是190萬人次,台灣到日本是460萬,但日本人口是台灣5倍,所以很明顯就是說我們去日本的人多很多,因此要要鼓勵一下日本人來台灣觀光,謝長廷大使也來拜託怎麼促進台日觀光交流。

「第二點,本來台北市長就很多城市外交。」柯文哲說,其實過去只要去日本的訪問團來台灣,幾乎都有會見,「這次去,不管是東京都知事或首相的弟弟、自民黨的幹市長,過去也常常有見面,也順便到日本去一次把城市外交處理完。」

接著柯文哲說,日本跟台灣一樣,98%能源是來自海外,同時也有颱風地震,特別是在福島核災事件後,日本怎麼處理能源還有在防災上怎麼準備,這有相當可以借鏡的地方,所以這次去日本是多重目的。

媒體還問到,這次訪日有考察核災、核能等,是否是總統層級行程?柯文哲否認,「不會啦,其實市長每天也要處理產業問題」,慢慢會發現能源跟產業是合在一起,沒有什麼叫能源政策。

柯文哲舉例,比方說LED燈可以降低能源的需要,但整個產業會貴一點,雖然還是可以達到平衡。他表示,所以慢慢台北市要買服務,不買軟體、不買硬體的概念,「不買冷氣機而是買溫度,跟廠商要求說只要溫度在28度以下或是幾度到幾度,他可以在上面裝太陽板或遮陽板或水噴霧、增加通風,冷氣只是其中的一個方法,慢慢能源跟產業政策和在一起。」

至於此行有很多不公開行程,是否因為參選總統時機敏感,因此對你態度保留?柯文哲說,「不會啊,外交很多事情不需要拿到檯面上敲鑼打鼓」,強調日本還是大國,這種做外交有一定的SOP。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