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淹水50公分」停徵房屋稅 住戶:光淹2公分,30萬地毯就報銷了

台中「淹水50公分」停徵房屋稅 住戶:光淹2公分,30萬地毯就報銷了。(圖/東森新聞)

▲台中市民若家中淹水達50公分,可拍照舉證淹水高度,申請社會局災害救助。(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鋒面帶來豪大雨造成台中不少地方淹水,不少民眾住家被淹慘。儘管市府宣布受害住戶可申請房屋稅減免,但門檻界定引發爭議,其中一項是「淹水超過50公分」就能申請。但有居民說,光淹個2公分,家裡要價30萬元地毯就已經報銷了。業者表示,地毯經過淹水後,「整片都沒辦法再清洗了,就是會壞掉。」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說明,本市房屋遭受水災,淹水達50公分以上且有居住事實,以實際淹水日為準,每30日停徵1個月房屋稅,不足30日者以30日計;另外,房屋在災害中受創,毀損面積占整棟面積5成以上,必須修復方能使用者免徵房屋稅;毀損面積占整棟面積3成以上不及5成者,可減半徵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淹水50公分」停徵房屋稅 住戶:光淹2公分,30萬地毯就報銷了。(圖/東森新聞)

▲▼有住戶說,家中淹水2公分,30萬地毯就報銷,圖為要價近30萬元的地毯。記者實際拿捲尺測量,50公分達到小腿高度。(圖/東森新聞)

台中「淹水50公分」停徵房屋稅 住戶:光淹2公分,30萬地毯就報銷了。(圖/東森新聞)

稅務局表示,納稅義務人需於災害發生日起30日內提出申請;至於因為山崩、地陷、流失、沙壓等環境限制及技術上無法使用的土地,地價稅全免,受災土地的納稅義務人則應在9月22日前提出申請。另外,台中市社會局也說,若家中淹水達50公分,可拍照申請災害補助金。

《東森新聞》報導,若住在高樓層,雨水潑進房內淹幾公分其實在所難免,但淹水高度和民眾的財產損失,要怎麼來界定也是有爭議。七期豪宅內部曝光,隨便一組家具要價幾10萬元甚至幾百萬元。有住戶無奈說,光淹個2公分,家裡要價30萬元地毯就已經報銷了。

高檔家具業者邱小姐表示,地毯經過淹水後,「整片都沒辦法再清洗了,就是會壞掉。」她也建議,若家中淹水,第一時間就是拍照存證,原木家具可能不會馬上有變化,但過一陣子也許半年後會裂開。

另外,稅務局指出,汽車、機車(151cc以上)因災害受損,需修復始能使用或無法再使用,也必需於災害發生日起1個月內,持證明文件向監理機關辦理報停或報廢手續者,使用牌照稅計徵至災害發生前1日;未能即時辦理報停手續,於災害發生日起1個月内,檢具相關機關核發證明及修車廠證明文件,證明有停駛情形者,按修復前未使用日數減免。

▼鋒面周一來襲,台中各地多處淹水。(圖/楊姓網友提供)

▲▼網友在臉書PO文,台中西屯路跟文心路口已成「水鄉澤國」,而旱溪水位也瞬間暴漲。(圖/楊姓網友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