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能借鏡!柯文哲考察能源政策、看災後重建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將啟程訪日,除了政要拜會外,還將參訪鄰近東京的磯子火力發電廠,屆時柯預期將會對台灣的能源政策有新的體悟;另外,柯還要造訪福島、仙台,考察311東北大地震的重災區如何走出傷痛進行災後重建。柯文哲日前接受專訪時也說,日本發生的一切都可以做為台灣很好的借鏡,因為社會型態文化很接近,面對的自然災害也相同。

柯文哲日前接受《ETtoday》專訪談及訪日行時表示,日本跟台灣一模一樣,有90%的能源來自國外,「裡面水力發電還是不多,都石油,日本能源狀況跟台灣蠻接近」;另外,日本還有311大地震引起核災,所以日本跟台灣經濟社會更接近,「(日本)吃過苦頭,所以應該問311到現在8年,到底你們策略有什麼改變,我會去問他們問題。」

柯文哲說,會去參觀火力發電廠,問一下能源政策怎麼做,日本發生的一切都可以做為台灣很好的借鏡,因為社會型態文化很接近,而且日本有颱風地震,「日本的地理文化跟台灣接近,但比我們先進一點,所以日本可以做借鏡。」

柯文哲也笑說,像他們這些留美派當年去美國讀一些,回到台灣都不太適應。他舉例,美國交通都都是汽車,很少軌道運輸,可是日本城市是軌道運輸,邏輯不太一樣,在美國念交通的到台灣根本不適用。

除了能源政策外,柯文哲此行還將深入311大地震重災區的東北停留一晚,且行程也安排防災中心、防災對策廳等,希望汲取日本從311大地震的到的寶貴經驗,從災前的防範規劃、災後重建到人口老化等,都是考察重點項目。

對此,長期關心北市防災議題的民進黨議員阮昭雄說,希望這次考察是柯市長可以帶一些成果回來,包括在災前防範部分,日本對於耐震評估的公告、危老屋的補強制度、如何釋出誘因說服市民配合等,都是可以參考。

此外,阮昭雄還提到,日本在311大地震後災後重建,從防災、救災到復原,災前的宣傳、民眾防災意識的建立,以及SOP流程等,甚至在災後日本是如何輔導人民走出傷痛、怎麼調適等,這些寶貴經驗都是可以學習的。

▲▼ 柯文哲出席2019 Future Commerce未來商務展開幕典禮。(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