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華為! 傳美國盯上海康威視 陸外交部:濫用國家力量

▲▼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圖/路透)

▲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被傳出是美國下一個封鎖目標。(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美國對華通訊、科技企業的封鎖持續延燒,針對美國政府傳出正考慮將海康威視也列入黑名單,大陸外交部今天表示,中方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肆意抹黑和打壓的行為,嚴正要求應給予中國企業公平、非歧視的待遇。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出,最近我們已經一再表明了中方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肆意抹黑和打壓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其他國家企業的一些做法。他強調,中方的態度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CFP)

他表示,對中方而言,一向要求企業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在其他國家投資經營。所以中方也一直要求其他國家給予中國企業公平、非歧視的待遇。陸慷說,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必須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

自本月初,中美貿易戰於關稅領域再次爆發後,近期進一步往科技戰、封鎖戰延燒,包括美國總統川普15日簽署行政命令,對通訊業祭出規範,美國商務部並將華為和70家附屬事業已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

《紐約時報》22 日報導稱,除上述企業外,美國政府正考慮將一些中國的監控設備製造商,包括海康威視等,也加入黑名單行列,導致海康威視今天開盤即接近跌停。

另針對中國航空公司國航、南航等,就波音公司737MAX飛機停飛事件,向美國波音提出索賠一事,陸慷指出,我們對企業之間的商業行為不便評論。但相關利益攸關方對波音公司有關機型存在安全隱患抱有關切,依法維護自身合法利益,這也無可非議。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也在此時加強與歐盟的民航合作,陸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與歐盟前天在布魯塞爾共同簽署民航領域相關協定,這是中歐雙方首次在民航領域簽署協定,有助於豐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