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器動搖! 華郵:貿易戰升溫恐影響台灣、南海

▲▼美中貿易戰,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中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盛頓郵報》19日指出,美國多年來在經濟上與中國互相扶持,作為穩定彼此關係的力量,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Hank Paulson)還稱此為「穩定器」(ballast)。然而,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升級,華盛頓不僅在抑制和穩定中國方面的獎勵減少,影響甚至會超出貿易領域,而波及其他爭議領域,像是台灣和南海。

據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曾於前總統小布希時期任職的庫伯(Zack Cooper)表示,美國人民正在討論失去穩定器的問題,但現階段的挑戰是,沒有多少選民希望保護在貿易緊張局勢、安全問題和人權問題中的雙方關係。

報導指出,美國現在不斷增長的壓力來源,正是總統川普(Trump)在2016年大選期間,激起人民覺得中國不公平、現在是華盛頓該改變平衡的感覺。然而,川普政府除了專注於貿易外,其強勢作風也擴展到國家安全方面,目前五角大廈的防禦戰略「大國競爭」(great power competition),就是在防止中國取得實質上的軍事優勢。

此外,川普15日簽署行政命令,將華為及70家附屬事業納入管制的「實體名單」,就是將經濟和國家安全問題做結合。對此,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亞洲高級顧問(Bonnie S. Glaser)表示,「對我而言,競爭環境已經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5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民間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的電信設備。(圖/路透社)

▲中國華為,華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圖/路透社)

一位曾任前副總統白登顧問、「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主任的拉特納(Ely Ratner)也表示,政府施加關稅的目的是建立標準,迫使中國向美國開放市場,藉此深化雙方之間的關係,但「其他人視經濟互相依賴是一個脆弱和急需解決的問題,然後(貿易戰)目標是更互惠,或者是彼此更不依賴?」

他補充,中美貿易關係的惡化,不一定會導致中國在台灣和南海上有更多侵略,反而如果雙方仍未達成貿易協定,川普政府是否會採取更嚴厲的措施,而且擴及到國家安全領域,像是加強美國在南海的軍事存在。

小布希時代的前財政部長保爾森(Paulson)也表示,商業不再是中美關係之間的穩定器,反而可能會出現「經濟鐵幕」(economic iron curtain)。他曾在2月的演講中表示,原因之一是「國家安全問題現在幾乎滲透到各方面的經濟關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