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前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主動投案」 背後「5細節」曝光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前主席劉士餘。(圖/央廣網)

▲前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圖/央廣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紀委網站昨(19)日晚間公告,前證監會主席、現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劉士余,因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陸媒指出,通常最新消息的字數越短,事情就越大,因此列舉5點事件背後不尋常的細節。

報導指出,第一點為「主動投案」而不是被查,說明犯錯官員心態正在改變,以前雖然戰戰兢兢,但多少抱著僥倖心態,如今明白逃不過去,於是選擇主動交代。第二疑點為,通報內容仍然稱呼劉士余為「同志」,為何犯錯事的官員仍然要稱「同志」呢?背後意義難人尋味。

第三點則是消息多了個「同志」,少了個「嚴重」。報導提到,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落馬時,內容不僅未提及「同志」一詞,還寫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或許劉士余違紀性質與秦光榮不同。第四是劉士余「配合」審查調查,不是「接受」審查調查。很多人注意到,秦光榮的通報後半句是,「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兩個詞表述的涉事嚴重程度,應該是有明顯差別。

▼劉士余因涉嫌違法違紀遭中紀委審查。(圖/翻攝自中紀委網站)

▲▼劉士余因涉嫌違法違紀遭中紀委審查。(圖/翻攝自中紀委網站)

第五點為「主動投案」的意義,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從性質上來說,「自首」的主體已構成犯罪、觸犯刑法,而「主動投案」的主體則不一定構成犯罪,「構成違紀或者構成職務違法但尚未構成職務犯罪的都可以『主動投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